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父母情緒緊繃 孩子氣喘雪上加霜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壓力、緊張不但有害身心健康,也會影響下一代。美國加州大學最新研究顯示,父母若常常情緒緊張,承受很大壓力,小孩容易發生氣喘問題;空氣汙染抽菸等都是氣喘誘發因子,而心理壓力會強化空氣汙染、抽菸之害,讓氣喘惡化程度雪上加霜。

這項研究發表於最新一期的「美國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oftheNationalAcademyofSci-ences)。美國加州大學研究人員指出,父母如果情緒緊繃,充滿壓力,小孩較容易得氣喘。研究人員解釋,許多因素都可能誘發氣喘,而父母的焦慮情緒若和這些危險因子相互結合,小孩氣喘風險就會隨之升高。

過去的研究顯示,女性懷孕時心理壓力大的話,未來小孩比較會出現氣喘、過敏等問題。醫界已證明,壓力容易引起氣喘發作。這項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員分析2497位小學生的健康狀況,這些小學生都住在南加州地區,研究人員經過3年追蹤,發現其中120位小學生出現氣喘問題。

研究人員也納入其他氣喘因子的影響,像交通造成的空氣汙染、母親抽菸、父母教育、收入、壓力指數等;結果發現,空氣汙染越嚴重的地方,小孩發生氣喘的機率也越高。

研究顯示,當父母承受巨大壓力,描述自己「無法預測未來」、「無法掌控未來」或「被現實生活壓得喘不過氣來」,小孩更容易受氣喘摧殘。研究人員說明,空氣汙染、香菸煙霧等都可能誘發小孩呼吸道發炎,而壓力讓發炎反應更為惡化。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7/22 台灣新生報】

氣喘 空氣汙染 抽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