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小朋友不專心?檢測對症下藥

【聯合報/柯致中/永安診所職能治療師】

越來越多小朋友注意力不足,且往往造成小朋友學習進度的落差,遊戲中無法注意到其他人的行為,因而造成反應慢或是致生危險,甚至與朋友互動不良。

是否真有小朋友的注意力不佳的問題,可透過右邊3個方式檢測:

1.感覺統合障礙:

小朋友發展中的感覺整合不佳,使得小朋友過度解釋外界的刺激,或反應不夠;小朋友本體感覺與觸覺系統也不協調,使小朋友動作發展不好,呈現在行為就會上課過度反應或是心不在焉,以及因為手握筆不好,整個書寫動作緩慢。

2.視知覺障礙:

小朋友在視覺轉換到知覺過程中出問題,致無法正確辨識與記錄老師在黑板上所寫的字、故事書內的圖案,造成小朋友累積疑問與挫折,最後乾脆不去注意或不去進行這些靜態需要注意力的活動。

3.行為問題:

若小朋友注意力問題只出現在特定情形,如上數學課不專心,但國文課可以,那很可能小朋友只是不想上數學課,這時要了解的是小朋友是否有遇到壓力,或其他問題使得他不專心。

透過問題確認,職能治療師藉由專業知識設計符合小朋友的治療性活動,透過明確的遊戲環境與清楚的指令,設定符合小朋友問題的處理方法讓小朋友從活動中增加他需要的感覺整合能力與動作功能,增加自信心與面對問題時的處理方法,配合藥物與心理治療,讓注意力不佳的小朋友能盡快克服問題快樂成長。

【2009/07/21 聯合報】

心理治療 注意力不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