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適度幫小兒推拿穴位 好處多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小兒推拿有助醒腦開竅?中醫師陳文戎在衛教講座中指出,推拿適當的穴位有助調節兒童的精神、神志,改善外感問題,中醫稱為醒腦開竅。

中醫師陳文戎指出,小兒醒腦開竅推拿法,首先可以推兩眉中點至前髮際成一直線的位置,醫師指出,此稱開天門,手法是以兩手大拇指指腹字眉心互推至髮際,推24次,可清熱、解表,安眠。

其次,陳文戎表示,可推「坎宮」,位置在眉頭制外眉梢成一直線處,以兩手大拇指指腹自眉頭沿眉毛上緣,向兩側分推至眉梢。此推拿動作有助發汗、清熱與明目。

另外,亦可揉耳後高骨,其位置在耳後入髮際,乳突部後緣高股下陷處,屬點狀穴位,手法有按法與揉法。操作上以拇指或中指端進行按、揉或運轉,各操作24次,此推拿法有助清熱、安眠與止頭痛。

小朋友無法正常排便,常急壞父母,也可以用推拿法改善,中醫師陳文戎指出,小兒便秘多數是餵食過多辛熱肥甘的食物,可利用清補大腸的推拿法改善。

陳文戎表示,可推拿小朋友的食指,由指端推至指根,以及拇指邊緣,此稱清補大腸,採雙向來回推動,時間約3分鐘;或是點按承山穴,此穴在小腿富基下的尖角凹陷處,可用拇指或中指點按,每次約按5下;這些動作均有助改善便秘。

有些家長還會餵便秘兒童吃黃連,中醫認為吃黃連還是得看體質。黃連可抑制發炎與抗菌,但有人吃黃連吃到便秘,或腸胃不適;因此體力較差,身體虛弱的人不宜服用。

尤其體力差的虛寒體質者愈吃黃連,可能症狀愈嚴重,更容易伴隨便秘等脾胃問題出現。因此用藥仍需交由醫師診斷後決定比較保險。

便秘患者排便常見羊屎顆粒狀,每三、四天才排便一次,不少患者小腹痛,失眠煩悶,口乾舌燥,這類患者其實多數不宜吃黃連,中醫常用藥方為之一為增液湯,該方藥材包含生地、麥門冬,玄參,用於改善虛熱,有滋潤之效。

此外,很多患者每當心情不好時,就容易出現腹痛,腹瀉後腹痛減輕,但又容易煩躁噯氣,醫師建議此時要搭配理氣、舒緩的藥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