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攸關齒列 乳牙仍需治療

【聯合報/王俊富/竹山秀傳醫院牙科主任】

「乳牙不是都會換嗎?需要治療嗎?」

這是兒童牙科的家長最常提出的疑問。老一輩的觀念:「乳牙只要不痛,都可以不管,反正遲早會換牙。」但是,這觀念極不正確。

乳牙會延續到6至12歲。12歲以前,乳牙一直扮演著重要角色。乳牙過早蛀爛,咀嚼功能會降低,使小朋友吃飯時間拉長,甚至只選較軟食物,影響均衡營養的吸收及生長發育。

另外,乳牙有維持恆牙萌出空間的功能。乳牙過早拔掉或有蛀牙,鄰牙會往多出來的空間傾倒,將來恆牙萌出空間縮小,可能因而齒列不正,甚至無法萌出,這時就必須靠齒顎矯正回復外觀和咀嚼功能。所以乳牙的角色絕不單單只是過渡期的產物,而是影響小朋友成長和將來牙齒排列重要的關鍵,乳牙的治療是不可忽視且迫切的。

沒看過牙科的小朋友易因為環境陌生而心生恐懼,所以除非是小朋友有疼痛需要立即治療,否則第一次看診時,通常會讓小朋友先熟悉牙科環境,讓小朋友先玩一玩治療椅上的設備,藉著數一數牙齒做牙齒現況的評估。並和小朋友溝通,建立信任感和建立遊戲規則,其次才是和家長解釋與溝通治療方式。很多人會懷疑第一次看診沒做什麼治療,其實溝通是一個成功療程最重要的一步。

第二次看診會先處理比較輕微的蛀牙。小朋友在熟悉環境後,再來就是會怕痛所以會上一些麻藥,將不舒適感降到最低,以提升溝通和治療的效率。看診結束行為良好的小朋友可以得到獎勵性質的戳戳樂,鼓勵今天的好表現,到最後會發現小朋友來看牙科是笑著進來笑著回去,原來小朋友看牙科並不是那麼難的一件事。

【2009/06/04 聯合報】

牙科 蛀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