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與健忘不同!走不穩且講話顛三倒四症狀要當心,提早發現1症狀是治療黃金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兒童玩具天天洗 輪狀病毒不上身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小孩玩水專用玩具、棉織品、馬桶、電話、地毯可能都帶有輪狀病毒。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秘書長、台灣大學醫學院小兒科副教授李秉穎醫師表示,若到公共場所戲水,小孩玩水專用玩具帶有最多輪狀病毒,由於水膜包住病毒,病毒不容易死亡,可能維持1到3天的壽命。李秉穎醫師提醒,托兒所、幼稚園等小孩聚集場所,最好每天一次以肥皂清洗玩具,以免輪狀病毒寄居。

李秉穎醫師指出,潮濕、有水氣的地方,也常有各種病毒滋生,以流感來說,曾有研究指出,赤道雨水多的地方,感冒患者也比較多,輪狀病毒也一樣,輪狀病毒若藏在糞便當中,最多可以生存2個半月。若要消滅病毒,可以以肥皂洗手、清洗玩具,或以漂白水清潔門把、馬桶等,都有助消除輪狀病毒,游泳池的水往往加有氯氣,氯氣也可以幫助消毒。

李秉穎醫師解釋,由於輪狀病毒流行的血清型每年不同,且無法預測接下來流行的型態為何,因此,李秉穎醫師建議,理想的輪狀病毒疫苗應該涵蓋價數多的疫苗,如此才能產生越多型別的保護。讓寶寶透過疫苗,模擬自然界的感染,模擬越多次或越多型別,就像身體感染多次或多種型別一樣,身體會產生對抗多種病毒的防禦能力。

李秉穎醫師進一步解釋,一項研究發現,第3次罹患輪狀病毒時,有7成的寶寶已無任何症狀,或是僅有輕微的腹瀉。因此,讓寶寶透過越多次的模擬感染,就較能產生免疫。李秉穎醫師強調,未來的疫苗研發也是朝這樣的觀念在發展,越多價數以產生較為完整的保護力。

※延伸閱讀》
.抗輪狀病毒!接種疫苗護寶寶
.輪狀病毒發威 記得勤洗手
.上吐下瀉 輪狀病毒攪局一「夏」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