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性早熟多因火氣旺 濕熱重所致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若男生在十歲、女生在八歲前出現青春期特徵者,即為性早熟。中醫師莊雅惠表示,傳統中醫學認為,性早熟常因體內火氣過旺或濕熱太重所致,但為避免骨骼發育不佳,在去濕清熱、減緩性早熟的基礎下,可加強促進骨骼生長發育的藥膳與按摩,以延長長高時期。

莊醫師指出,性徵提早出現時,骨骼生長速度會加快,患者會比同年齡的小朋友長得高,但由於其長骨的骨垢會提前閉合,所以成年後身材反而比正常人矮小,因此在兒童發育過程中,父母宜時時留意小朋友有沒有性早熟的傾向,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就可避免性早熟帶來的各種問題。

門診中碰過患者常食用油炸食品、雞精或雞睪丸等燥熱性食物而誘發者,也有未經醫師指導,自行服用鹿茸而引起的藥毒副作用,因此不可不慎重以對。預防保健之道,過胖的小朋友,平時宜以清淡及均衡的飲食為主,少吃燒烤、油炸食物,以免引發性早熟,並減緩骨骼發育的時間,但亦不宜過度節食,以免影響身體正常成長,造成發育不良。

體格瘦小的小朋友,宜培養定食定量的飲食習慣,避免吃零食及喝冰冷飲料,吃飯前儘量不要吃高脂肪或高糖食物或飲料,以免過早產生飽脹感而降低食慾,應以蛋類、瘦肉、新鮮蔬果、乾果類、粥品、麵點等易消化及高營養食物為主食。

此外,家長應盡量避免讓小朋友過度食用可能影響骨骼發育的食物,包括麻油、鳳梨、橘子、糯米類、竹筍、香蕉、生冷食物或寒涼食品等。

※延伸閱讀》
.性早熟晚就醫 來不及長高
.過早吃轉骨方 小心性早熟
.性早熟診斷 兒童身高公式.成長速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性早熟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