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頸動靜脈畸瘤 男嬰手術救命

中山附醫先天性心臟科醫師陳豐霖(左起)、呂小弟弟、呂爸爸昨天共同點燃慶生蛋糕上蠟燭,場面溫馨。(記者胡宗鳳/攝影)
中山附醫先天性心臟科醫師陳豐霖(左起)、呂小弟弟、呂爸爸昨天共同點燃慶生蛋糕上蠟燭,場面溫馨。(記者胡宗鳳/攝影)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台中市一名呂小弟弟出生2個月就被診療發現罹患罕見「頸部動靜脈畸形瘤及先天性乳糜胸」,必須不斷穿刺抽出滲出的乳糜液來降低呼吸窘迫,而且還要吃特殊的奶粉才能活命,手術後撿回一命,昨天醫院為他慶生,呂的父母親十分感謝醫院救命之恩。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先天性心臟科主任陳豐霖表示,呂小弟弟是國內首例最小年紀被發現外頸動脈畸形、接受血管塞子封堵外頸動靜脈畸形、治療先天性乳糜胸病例。

他呼籲家長,如果嬰幼兒出現營養不良、生長發育遲緩、呼吸窘迫、尤其是出現頸部有跳動性脈動,特別需要注意是否有動靜脈畸形瘤造成的心臟衰竭。

陳豐霖指出,呂小弟弟是在媽媽肚子裏就被發現左側胸部積水,出生後轉到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就醫;但新生兒科教授陳家玉發現呂小弟弟胸腔內不是積水,是白色的乳糜液(淋巴液),俗稱乳糜胸。

目前3個月大的呂小弟弟,出生2個月時,陳家玉意外發現他右耳根部竟然出現心跳般的脈動,便會同陳豐霖檢查發現隱藏在頸動脈裏的一個畸形瘤,有心臟衰竭現象。

陳豐霖解釋,這個頸部動靜脈畸形,像幫浦一樣不斷偷走從心臟經頸部送往腦部血流,形成心臟過度負荷,造成高輸出率的心臟衰竭,導致右心室壓力提高,造成上腔靜脈血壓上升、淋巴液滲出。

【2009/05/20 聯合報】

動靜脈畸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