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為是疝氣...手搖飲老闆黑色素瘤大如雞蛋!健保標靶3年抗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挑選托兒所 先看寶寶本質

【聯合報/記者楊湘鈞/台北報導】

入夏時節,也是許多父母為「小寶寶今生第一次上學」傷透腦筋的時刻,據統計,有高達3成的爸媽無法確定為小朋友挑選的托兒所是否適合子女。不過專家指出,比挑選學校更重要的是,「您及寶寶準備好了嗎」?

台北市兒童托育資源中心昨天在民生社區活動中心舉辦「小寶貝要上學了─托兒所面面觀」講座,請來幾乎看遍各縣市幼稚園、托兒所的信誼基金會幼教輔導團講師趙琦,幫為人父母者突破「挑所好學校」的迷思。

「把心頭肉交到陌生人手上,需要非常大的勇氣與信任。」趙琦一開頭即點明,父母更得多花些工夫審視自己與寶寶準備好了沒。「孩子真的是『天線寶寶』,若父母焦慮於『不知要上那所』,或把孩子上學想得太複雜、太恐怖,孩子也會透過眼神、聲音感染焦慮。」

「父母愈緊張,小孩適應期愈長;父母愈輕鬆,孩子適應期愈短。」趙琦說。

「什麼是好學校?其實沒有最好的,只有最適合孩子的。」趙琦說,父母要先想清楚,孩子的本質是什麼?需要什麼?這比選什麼學校更重要。

至於評估孩子就學準備狀況,絕非只看他認不認識數字、注音符號等「認知能力」,還要評估孩子的:社會能力(如分享、聽懂指令、會表達需求)、情緒控制能力(如可不可以在5分鐘內安靜下來,會不會自己解決問題),及肢體能力(大肌肉、小肌肉的發展)、自理能力(會不會自己吃喝拉撒睡)等。

「除非成天與爺爺、奶奶或外傭生活,或是孩子的成熟度高到『有上學渴望』,否則寧可到中、大班再上學。」趙琦強調,小孩最需要的是父母,太早送上學,會產生「分離的焦慮」,反而不利孩子發展。

※延伸閱讀》
.托幼怎麼挑》有立案、離家近 最重要
.我的孩子 為什麼不愛上學

【2009/05/17 聯合報】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