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聖品箭筍,季節限定的山產美味!營養師教如何煮出不苦的筍子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兒童生長曲線圖 新版來了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國內沿用十年的舊版兒童生長曲線圖走入歷史。新版生長曲線圖採用世界衛生組織版本,以母乳寶寶為標準,相較舊版以喝配方奶為主,新版頭圍、身長雖差異不大,但體重則明顯比較輕。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組長黃蔚綱指出,新版本調查了美國、印度等6國兒童生長情況,這些兒童都生長在良好健康環境中,哺育母乳,且母親不抽菸。台中榮總新生兒科主任陳昭惠說,新舊版間最大差異在於體重。可能是因為蛋白質相對多,加上過度餵食機率較高,喝配方奶寶寶相對較重。因此舊版常讓母乳媽媽懷疑自家寶寶偏瘦,甚至被判為體重不足。

以33個月大的男寶寶為例,舊版50百分位的體重落在14.5公斤,新版則落在13.8公斤,少了0.7公斤。同樣是33個月大的女寶寶,則從13.8公斤下修到13.3公斤。

衛生署兒童健康推展委員會召集人黃富源說,兒童生長本來就會起起落落,家長別緊張過頭,只要落在3到97百分位間,都算正常。但黃富源提醒,生長曲線表上在3、15、50、85及97百分位上各有一條警戒線,若生長變化超過兩條線距離,如原本寶寶在50百分位線上,卻掉到3百分位線下,就要特別留意。

另外,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副教授曾明淑提醒,有些寶寶落在97百分位上,家長會覺得孩子「表現特別優秀」,實際上並不是體重愈重愈好。國健局說,5月18日起,家長就可以在全國各地與健保局合約辦理兒童預防保健(設有小兒科及家庭醫學科)的醫療院所索取。

讓小朋友好好吃飯:

●地點固定(如高腳餐椅),勿到處追逐餵食。

●勿強迫餵食,尊重寶寶。

●滿六個月,可給副食品,給不同食物訓練吞嚥。

●一到一歲半,讓寶寶練習湯匙。

●會自己吃飯後,一次給少量食物,吃完再給。不強迫吃足,造成壓力。

●規定合理用餐時間,約30分鐘。

●避免零食。點心與正餐至少隔一小時。

●勿將食物當獎勵品。

●勿邊玩、邊看電視或邊聽故事邊吃。

資料來源國健局、曾明淑副教授製表

※延伸閱讀》
.吃配方奶寶寶胖 餵食母奶結實

【2009/05/07 聯合報】

體重 配方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