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寶寶常走路 會長不高?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江伯倫】

問:我跟先生身材中等,兒子一歲四、五個月時,牽著他走在路上,就有路邊的歐巴桑說,不要太常讓小孩走路,不然會長不高,過沒多久公寓的鄰居又這樣說。我本來不以為意,但兒子現在體重還可以,身高的生長曲線約10%,落後同齡小孩很多,所以讓我很緊張,走路跟身高真的有關係嗎?現在比較矮,會不會影響以後的身高?(黃媽媽,36歲,台北市)

答:坊間傳說幼兒常走路會長不高,其實是沒有根據的說法。不過要注意的是,若強迫太小的孩子學走路,則可能因為腳沒力氣支撐,影響骨骼的發育。可以觀察孩子走路時,如果兩腳是直的,沒有彎曲,就不至於擔心骨骼的問題。

身長曲線落在10%,雖然父母可能會擔心,但還在可接受的範圍,要落到3%以下,才需要就醫。我建議可以自行每三個月記錄孩子身高的變化,如果生長曲線繼續往下走,就可能需要到小兒科,請醫師檢查看看。

就算現在比較矮,但長大後的高矮跟一、兩歲幼兒時的身高並沒有絕對的關係,還是跟遺傳、營養等因素有關,因此後天上也可以多注意幼兒的營養攝取來補強。

※延伸閱讀》
.刺激長高 運動最有效
.睡飽吃營養 掌握黃金長高期
.鈣不夠 孩子橫著長
.遺傳、營養、運動… 拼出身高密碼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5/05 聯合晚報】

長不高 遺傳 運動 兒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