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嬰兒別趴睡 餵奶後要拍背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嬰兒猝死是所有父母心中最深的恐懼及傷痛。醫師提醒,勿讓嬰兒趴睡,最好是仰睡;餵奶後,一定要拍背,直到嬰兒打嗝,避免嬰兒溢奶意外。

台中榮民總醫院新生兒科主任陳昭惠解釋,仰睡較不易讓棉被或枕頭悶住嬰兒口鼻,另外,嬰兒睡的床墊應平滑,棉被不能太厚或鬆軟。

有的父母習慣抱嬰兒睡在沙發,陳昭惠認為這樣不好,且服用安眠藥、喝酒的父母,不能和嬰兒同睡,因為父母可能因睡得太深沉,壓到嬰兒不自知。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父母或長輩,常為嬰兒穿較多的衣服,希望避免感冒,陳昭惠則說:「體溫太高,也是嬰兒猝死症的危險因子!」她表示,嬰兒體溫高導致猝死,原因不明,但建議嬰兒睡覺時應避免戴帽子,衣物也不宜穿得過多,造成體溫升高。

嬰兒吸二手菸也可能造成嬰兒猝死,陳昭惠說,有研究發現,母親懷孕階段吸菸,會提高嬰兒猝死機會。

醫界也發現,為嬰兒哺餵母乳,由於母乳成分能減少嬰兒感染,有助降低嬰兒猝死症。取得國際泌乳顧問的蕭如芳說,要避免嬰兒溢奶意外,餵嬰兒喝完奶要拍背,直到聽到打嗝聲;放嬰兒回床上睡覺,最好一段時間就去觀察一下,如果嬰兒沒有動靜就要注意。

※延伸閱讀》
.預防「嬰兒猝死症」

【2009/05/05 聯合報】

感冒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