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小兒企鵝步 不是撒嬌是內八

圖1。(圖片提供/魏士傑)
圖1。(圖片提供/魏士傑)

【聯合報/魏士傑/台北市永誠復健診所物理治療師】

小朋友走路常喊累或頻頻跌倒,步態像企鵝一般,別以為小孩是在撒嬌而忽視。若他兩隻大腳趾總是朝內,這是所謂的內八步態(pigeon toe gait)就是俗稱的內八。

排除特殊疾病及較嚴重骨骼變形,小朋友輕微內八的原因大致有,前足旋後內收(圖1),小腿骨向內轉(圖2),或大腿骨向內旋轉角度過大。一旦發現小朋友有這樣的情形,也不需太緊張,小朋友在3到4歲前可能會有生理性的內八步態,等大了些,肌肉力量慢慢培養後就會轉正,若是4歲後仍有明顯的內八步態,特別是會影響到跑步或走路時就要多注意了。

圖2。(圖片提供/魏士傑)
圖2。(圖片提供/魏士傑)

一般有這樣情形的小朋友,有以下幾種介入策略改善及避免惡化:姿勢調整、伸展運動肌力訓練輔具

姿勢調整

W型坐姿即為雙膝緊靠、雙腳朝外的跪坐姿勢,此一坐姿會讓大腿內側肌肉更緊,加重大腿骨內轉,使內八更為明顯。建議多提醒小朋友以盤腿坐或改做小椅子活動。

伸展運動或肌力訓練

圖3。(圖片提供/魏士傑)
圖3。(圖片提供/魏士傑)
下肢長時間處於內轉姿勢,使大腿內轉肌群過緊、外轉肌群較無力。平時坐地板時雙腳掌相對、膝蓋自然放鬆,雙手可輕壓在雙膝上維持15-30秒;或是請小朋友形成一個大字形趴在地墊上,腳尖朝外,讓父母固定臀部不要離開地墊,都是很好的伸展運動(圖3)。肌力訓練部分,小朋友熟悉的兔子舞、學青蛙外八走路都是很好的運動。

輔具及鞋子

除了以上的介入方式,一雙合腳、包覆力足夠穩定的鞋子也是有助於孩子足部正常發展,部分內八也可藉由特製矯正鞋墊或外轉帶所矯正。

※延伸閱讀》
‧脊骨健康密碼》小孩脊椎失衡招百病
‧脊骨健康密碼》0~18歲脊骨健康新知十大守則

【2009/05/05 聯合報】

運動 肌力訓練 輔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