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小兒抽搐 疑諾羅病毒作怪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孩子持續嘔吐、腹瀉,又出現抽搐,可能是諾羅病毒作怪。長庚醫院研究發現,近年諾羅病毒的腸胃道感染有增加趨勢,雖然感染症狀較輪狀病毒輕微,但高達4分之1會發生抽搐。

長庚兒童醫學中心小兒感染科教授邱政洵說,兒童急性腸胃炎中,輪狀病毒雖然仍是感染最多、症狀最嚴重,但已出現可預防的疫苗。不過有「腸胃型流感病毒」稱號的諾羅病毒,少量病毒即可致病,容易造成群聚感染。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腸胃科醫師陳世彥,針對最近3年輪狀、諾羅病毒感染嬰兒研發現究,嬰幼兒遭諾羅病毒感染,除了嘔吐、腹瀉外,在3日內還會突發全身性抽搐症狀,是較以往少見。這研究已發表於感染症學術領域前3大重要期刊「臨床感染症醫學雜誌」。

陳世彥說,病童中有高達4分之1可能發生抽搐,比輪狀病毒高出許多,通常在24小時內會頻繁復發抽搐多次,一個1歲多的徐小妹感染諾羅病毒,在6個小時內,就發作抽搐3次,且每次都是5到10分鐘的全身性大發作。

而台灣近年在慢性病院、軍營曾有零星疫情發生,在2007年底也發現小兒諾羅病毒感染有增加趨勢,通常在輪狀病毒流行前,每年的10月到12月達到高峰。

長庚兒童醫學中心院長林奏延提醒,小兒發燒、抽搐有很多因素,甚至包括棘手的腦膜炎,家長如果發現孩子燒退,眼神與呼吸仍沒有逐漸恢復正常,要立即送醫診治。

※延伸閱讀》
.狂吐猛拉 諾羅病毒惹禍

【2009/04/30 聯合報】

諾羅 輪狀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