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寵壞孩子》生活白癡 家長慣出來的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時下國中生生活自理能力差,許多人不會剝水果皮、煎荷包蛋、鋪床、縫鈕扣,甚至還有學生只見過爸媽去籽切片的芭樂,渾然不知芭樂有籽。

全國家長聯盟副理事長林文虎說,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要從幼稚園階段教起,且家長要比學校多負責任,否則等到孩子上國中,已經來不及了。

林文虎說,他家從小四兄弟擠一間通鋪,如果有人不疊被子,大夥連坐的空間都沒有,一定會被揍;但現在很多都是獨生子女,父母、祖父母、外傭都幫著做好了,小孩就變得無能,「台灣最不缺阿信」,因為最多的就是像阿信一樣為兒女吃苦、為兒女忙的父母。

據台北市仁愛國中校長余國珍觀察,很多孩子都是到國二參加隔宿露營時,才第一次碰鍋鏟,「大部分國中生只會泡麵吧?煎荷包蛋、炒飯大概就沒辦法。」雖然家政課教烹飪,但真正動手的學生不多。

台北市中正國中校長楊淑萍則說,前幾年第一次考基測,出了一題跟芭樂有關的題目,才發現有學生連芭樂有籽都不知道;學校吃營養午餐時也發現,有些孩子碰到要自己剝皮的水果就乾脆不吃。

楊淑萍認為,孩子生活自理能力差,與缺乏自我負責態度有關,「很多孩子忘了帶東西到校,打通電話,父母就大老遠送來,孩子根本不會去學自我負責。」

林文虎說,許多學生在學校都知道掃把、抹布放哪,也會跟同學分配打掃,回到家就「不吃這一套」,因此,要養成好的生活自理習慣,家長要比學校多負責任,且從小教起,如教孩子玩具玩完要自己收好,父母不需要打罵,但要記住「溫柔的堅持」,「最糟糕的就是家長邊做邊念,一點效果都沒有。」

【2009/02/24 聯合報】

芭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