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懼學症》別心軟! 否則麻煩沒完沒了

【聯合晚報/林進修】

孩子出現懼學症,該怎麼辦?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翁菁菁建議家長,一定要狠心一點,無論如何也要把他們送進校園。一旦心太軟而讓他們留在家裡,未來的麻煩將會沒完沒了。

如果孩子還是抵死不肯上學,翁菁菁認為家長應儘量鼓勵孩子跨出家門,並笑著告訴他們,「你先去上學,爸爸媽媽中午或下午就去看你。」如果孩子還是不放心,可和他們勾勾手指頭,保證一定會去看他們。

不少孩子不肯上學的原因,來自於繁重的課業壓力,此時家長不妨和老師溝通,看可不可以少出一點家庭作業,或是請其他同學和他一起作功課,甚至陪他一起玩,減少孩子上學壓力。

萬一是擔心上學時被同學欺負,家長就應向學校或老師反映,並請比較有愛心的同學從旁協助,好讓他儘速融入同學的交友圈內,成為其中一員。

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主任邱姵寧則提醒家長,是不是對孩子太過嚴格了?有空時不妨和孩子聊些與課業無關的輕鬆話題,給予適度的關心。星期例假日也可邀請孩子的同學來家裡玩,讓孩子的交友關係能夠延續到校外;或是帶孩子購買新的文具用品,讓他們覺得開學也是一件開心的事。

孩子放學回家後,翁菁菁建議家長多陪陪他們,多稱讚他們在學校的表現。如果可以的話,陪他們去做一些他們喜歡的事,比如騎腳踏車、打球或看電影,都是不錯的選擇。

【2009/02/22 聯合晚報】

懼學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