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異位性皮膚炎寶寶 最好喝母奶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小兒科醫師張凱琳】

問:我是個新手媽媽,雖有點手忙腳亂,但每天看著小寶寶的可愛模樣,就覺得超級幸福。

我那寶貝兒子遺傳我的白皙皮膚,小臉蛋白裡透紅,像個紅蘋果,可愛極了。不過,最近一、兩周來,我發現他的臉頰有點破皮,有時還滲出血絲,讓我看得相當心疼。請問錢大夫,這是正常現象嗎?或者有其他問題?(李太太,27歲,台北市上班族)

答:李太太妳好,首先恭喜妳初為人母。依我看來,妳的小寶寶有可能是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小病號。老實說,隨著天氣變冷,最近小兒科門診出現不少爸爸媽媽親帶著皮膚抓到破皮流血小寶寶,個個緊張兮兮。

異位性皮膚炎是過敏性疾病之一,一到冬季就診人數就明顯增加,其中不乏才出生的嬰兒。異位性皮膚炎好發於臉頰、四肢關節處、耳朵後面、頭頸部、眼睛及嘴巴四周等處皮膚,好發部位會依不同年紀而不同。其最大特色就是患處很癢,病童常會不自覺去抓,但愈抓愈癢而形成惡性循環,同時也會出現皮膚紅腫或粗糙增厚等變化。

妳兒子才兩、三個月大,他的異位性皮膚炎很可能是來自於先天遺傳。既然如此,我建議妳不妨少讓他喝牛奶,也別讓他接觸蛋白、帶殼海鮮等易致過敏的食物,儘可能哺餵母乳。此外,家中環境也以減少過敏原為原則,不要飼養貓狗等寵物,床單寢具每周以攝氏60度溫水清洗。

小寶寶的皮膚通常較乾燥,李太太妳不妨以低敏感性、低刺激性的乳霜或凡士林來寶貝他的肌膚。如果症狀還無法有效改善,就應帶來醫院就診,小兒科醫師會依實際情形用藥,比如用弱效類固醇藥膏抗發炎,或以口服藥物來止癢。如果傷口合併有感染情形,則再施以抗生素來治療。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2/17 聯合晚報】

異位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