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春季食療掌握3大重點 中醫教你怎麼喝補氣養生茶遠離疾病威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語言發展關鍵期 新生兒聽力篩檢很重要

【聯合報/廖伯武/永和耕莘醫院耳鼻喉科醫師】

新生兒聽力篩檢在國內日益普遍,臨床上許多醫師都會主動建議,但常見有父母質疑:為什麼要做新生兒聽力篩檢?

這個問題正好也是5年前耳鼻喉科專科醫師考試的口試題目,當時有人回答:嬰幼兒先天性聽障發生率為每千人有4到5人,除了1到2名兩耳重度聽障者易被家長發現外,其餘皆屬輕度或單耳聽障,很容易被疏忽;而這些聽力有問題的小朋友,只有一半具有聽障高危險因子,如果不做全面篩檢,至少半數的聽障小朋友可能被延誤發現。

據說,當時的口試委員表示,這個回答很好,可惜不是標準答案,因為答案其實很簡單:為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早期發現真的有這麼重要嗎?是的,千萬別以為,幼兒一歲以前都還不太會說話,就忽略了嬰兒期聽覺刺激的重要性。根據科學研究,三歲前是人類聽力及語言發展的關鍵期,錯過此一時機,大腦的可塑性就消失了,一旦造成聽障,未來須在特教機構求學,對小朋友的語言、社交及溝通將有永久的影響。

因此,醫學界不斷鼓吹,希望小朋友的聽力問題都能在三個月大以前被診斷出來,六個月大以前開始治療復健,以期能在語言發展的關鍵期內,給予足夠的刺激,使大腦掌管聽力及語言的皮質充分連結、發展,如此小朋友雖然仍有聽力問題,卻可藉由輔具減低障礙程度,未來就能在一般教育機構中學習、成長,進而避免可能衍生的問題,所以千萬別等到寶寶三歲還不會說話才想辦法,恐為時已晚。

另一個父母常見的憂慮是:寶寶這麼小,檢查會不會難過?其實不會,目前一般篩檢使用耳聲傳射儀,就好像在聽耳機一樣,兩三分鐘就檢查完畢,寶寶幾乎不會有感覺。若是自費檢查約500元上下,高危險群則有健保給付,由於花費不高又有意義,未來應考慮列入常規性的健保篩檢項目。

【2009/01/10 聯合報】

聽障 健保 耳鼻喉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