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寶寶發燒了 扁桃腺炎機率高

【聯合報/余佩巧/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臺北分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很多家長會問「為什麼我的小孩一生病就是喉嚨發炎?」沒有錯,咽炎與扁桃腺炎是3至10歲小孩最常發生的上呼吸道感染。扁桃腺是位於喉嚨後面兩側的腺體,由淋巴組織組成,生下來後,逐漸增大,4歲體積最大,同時發揮過濾及保護呼吸道和消化道免於細菌或病毒侵入的功能,以後就慢慢萎縮。扁桃腺及咽喉部位是第一線的「防衛機關」,因此有發燒症狀的小朋友,檢查咽喉是相當重要。

引起扁桃腺炎的病菌很多,70%是病毒感染,例如:鼻病毒、冠狀病毒、腺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副流行性感冒病毒、腸病毒、EB病毒等;少數是細菌性感染引起的,最常見的細菌感染是A群溶血性鏈球菌,肺炎雙球菌、葡萄球菌次之。

扁桃腺炎潛伏期為1至7天,平均3天,好發季節是春天和冬天。扁桃腺炎可能只是3至5天的發燒、喉嚨痛、食欲變差、咳嗽、流鼻水,很快地就康復了,但也可能會有少數病情較為複雜,例如鏈球菌引起的扁桃腺炎可能出現全身性的併發症,包括腥紅熱、風濕熱、風濕性心臟病、腎絲球腎炎。若發生病毒性扁桃腺炎,只需症狀治療,一般3至5天就可以康復。若是醫師觀察懷疑是細菌引起的扁桃腺炎則會給予抗生素,約需治療10天,若太早自行停藥,可能造成慢性反覆性發炎或其他嚴重的併發症。

若寶寶沒有如預期逐漸恢復,反而有高燒不退、嘔吐、食欲不佳、活動力差時,醫師也可能建議住院治療,所以千萬不可掉以輕心,一定要配合醫師的指示返診追蹤,才不會留下一輩子遺憾。

【2009/01/09 聯合報】

感冒 心臟病 扁桃腺炎 病毒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