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教養好好玩》數學好好玩:透視算式的故事

【文、圖/摘自《教養好好玩》/彭菊仙著/野人文化出版】

透視數學算式背後的故事

數學並非自始至終都那麼好玩,有時反倒是我和孩子的夢魘。孩子很不願意和我做數學,而我一想到最後不但不是「玩」數學,而是「吵」數學,也意興闌珊。

在我認為,數學要好,包含兩部分:推理能力及計算能力。兩者同樣重要,都不可輕忽,所以有時也讓孩子做一些重複計算的訓練。有一天,隨手拿了數學計算啟蒙篇的功課讓凱凱練習。一連串的題型如:8 + ( ) = 13。這種題目只是減法的另一種寫法,在我看來根本不需要教,搬出手指頭算一下答案就出來了。沒想到凱凱愣在椅子上半晌,一題也答不出來。

「媽媽,我不會,我也不知道它在問什麼東西。」

我看了看,想想這不難嘛,或許先示範一、兩題就沒問題了。我請凱凱搬出手指頭,算一下從8開始還要數幾個手指頭才會到13?就是順著往下數:9、10、11、12、13,一共用了5個手指頭,這樣就知道空格要加多少了,就是5。這樣應該很容易懂了吧!凱凱點點頭,臉上的疑惑頓時消失,我知道他已經搞清楚了!

「很簡單吧!好,剩下可以自己寫囉!」我放心地離開。

數學不好玩,凱凱的數學細胞被我殺光了!

過了好一陣子,房裡沒有半點動靜;我按捺不住,走進去瞧瞧。天啊!凱凱做是做了,但沒有一題是對的。搞了半天,這小子根本還不知道我剛才說的是什麼。

我已經講得那麼清楚,手指頭也搬出來算了,為什麼聽不懂?壓住自己的火氣,再示範個兩題。「我已經跟你說了,從下一個數字往下數啊!看要再數幾手指頭啊!」凱凱看著我,不要說我的方法,連題目似乎都已經把他搞暈頭了。為什麼空格不是在最後,而是在中間?為什麼不是從8數,而要從9數?我愈示範他愈迷糊,臉上沒有半點笑容,我的講解完全激不出他的興趣,而看他完全不肯再動腦筋,我真的又急又氣!

帶領孩子學習常常樂多於苦,「苦」的部分又常常集中在少數幾個領域之中,數學是其一。如果孩子和數學的初遇經驗是那麼痛苦,真怕我會是那隻劊子手,扼殺了孩子的數學細胞!更可怕的是,這種經驗同時扼殺了我的教學熱情,一想到要和凱凱奮戰數學,我也很想逃走。

孩子想解決的是又熟悉又好玩的情境,而不是陌生的數學符號

到底要怎麼教凱凱數學?為什麼畫起畫,他的邏輯概念那麼強,轉到數學就完全投降?很顯然,凱凱的表情告訴我他不僅沒有興趣,還很痛恨。我到底該怎麼做才能再度燃起他對數學的興趣,甚至要燃起我自己引導孩子的鬥志?入睡前,我不斷思索著。

首先,凱凱對於那些數學符號、算式,感到很抽象、很陌生,也很排斥。這種「數學語言」根本不適用於凱凱的年紀!對了,就是數學的語言不對勁!我決定把沒有「感覺」的計算題目先丟在一邊,應該先把它們轉成孩子能懂的語彙,甚至打造一個他們偏愛的情境。

於是,我把題目轉成凱凱最愛的火車。題目一轉,變成:凱凱拼了十三節火車,而鈞鈞比較小,只拼了八節,他很羨慕你喔,那麼鈞鈞還要拼幾列火車,才會和你一樣呢?凱凱,媽媽有積木,你要不要排排看!

凱凱拿出一個一個小正方體積木自己試著排出一長列、一短列的火車,很容易看出明顯的差距,然後再從短的那一列火車補足差距,這樣他一下子就懂了!「媽媽,鈞鈞還要補五節火車!」他的表情是充滿喜樂的, 對他而言,這是一個有意義的情境,是真的會發生的狀況,比起抽象的數字,這個情境很具體,當然就能勾起凱凱解決問題的動機。

透過這個經驗,我想通了一個道理,任何數學算式的目的不是都在解決一個問題嗎?而每一個問題的產生必定都有一個真實的情境。喜歡聽故事的孩子,不會喜歡冰冷的數字,而喜歡進入新奇有趣的情境裡。如果媽媽能先「看透每一個算式背後的情境」,不論數學的任何一個層面:數、量、形、空間、邏輯,都會變成一個個有趣的故事。

七歲孩子也能解代數!

凱凱才上一年級,我就演起「代數」戲碼。什麼是代數?就是解開X、Y的數值為多少?這不是國中才學的數學嗎?沒錯!小一就可以做了!為什麼一定要X、Y?家裡很多東西都可以扮演X、Y啊!

看到家裡有一盒鄰居送來的小熊熊玩具,就生出了一個「小熊熊量體重」的故事。小熊熊沒量過體重,不敢一個人去量體重,所以一群小熊就去量體重。你猜,孩子對這樣的「數學情境」有沒有興趣?當然有,而且很感興趣!才上一年級的凱凱會不會解?真的很會解!引導他一組一組慢慢做比較,不要催促、不要急,很快就算出體重了!

「媽媽,我頭腦很聰明吧!」凱凱很驕傲地說。趁著興頭,我拿出積木,幫積木取了好聽的名子:雞蛋餅乾、鳳梨酥、蜂蜜糖,分成一組一組的「中秋禮盒」,每一組禮盒有「總價」,然後請凱凱算出每一種食品的「單價」,凱凱也很快就能領悟,非常有成就感!

體重 教養 鳳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