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免疫療法藥物誘發葡萄膜炎 她癌症治療成功後視力剩0.3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青少年憂鬱 7個有1個需求助專業

董氏基金會今日公布六都國、高中職學生憂鬱情緒調查結果,發現每7個孩子就有1個明顯憂鬱到須求助專業。
董氏基金會今日公布六都國、高中職學生憂鬱情緒調查結果,發現每7個孩子就有1個明顯憂鬱到須求助專業。
記者羅真/攝影

父母開明 孩子最願意求助

董氏基金會今天公布六都國高中職學生憂鬱情緒調查結果,發現每七個孩子就有一個明顯憂鬱須求助專業。多數孩子會優先向教養方式開明的父母談心,其次是專制、寬鬆與忽視的父母,父母中又以跟母親談心居多。

董氏基金會今年6月進行調查,回收有效問卷共3478份。接受調查的學生可複選壓力來源,調查顯示,64.8%的孩子覺得課業考試壓力大,47.8%對未來感到不確定,39.5%為人際關係感到困擾,面臨想法、經濟、家庭互動或身材外貌困擾的學生,各約占五分之一。

調查發現,23.9%的學生情緒起伏不定,13.3%的學生甚至有明顯憂鬱情緒、須尋求專業協助。值得注意的是,不同教養方式父母,會影響孩子的求助意願。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主任葉雅馨說,調查將教養方式分成四類,開明是指有明確規範、給孩子合理自由、用講道理的方式引導、親子互動良好。專制是指權威教育、少給孩子發言機會,寬鬆是可滿足孩子生活需求,但較少時間陪伴,忽視是毫不關心孩子。

調查發現,49.3%的青少年優先向開明的母親訴苦,28%左右的孩子會優先向專制或寬鬆的母親說,22.6%會跟忽視自己的母親說。父親方面的數據雖然比母親低許多,但同樣是開明者最受青睞,有11.5%的孩子會優先跟開明的爸爸談心。

葉雅馨說,家長教養方式明顯影響青少年情緒與求助意願,家長很少接觸到如何改善教育方法、增進親子溝通的資訊,建議校園可提供父母心理健康課程,陪同青少年走出陰暗幽谷。

憂鬱 壓力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