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兒少帳戶上路一年 弱勢家庭僅3成開戶

家境清苦的學童需要政府與社會幫助脫貧。
家境清苦的學童需要政府與社會幫助脫貧。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為減少貧窮世代循環,衛福部社救司推動「兒童與少年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實施一年來有3436人開戶,僅占符合資格者約3成。衛福部說,參與者數量成長快,離島地區的參與率已達100%。

衛福部社救司長李美珍表示,我國的「兒少發展帳戶」政策是仿效南韓,藉儲蓄幫助低收與中低收家庭的孩童累積資源,使他們未來有更好的發展機會。過去地方政府有運用自己的資源推動類似的開戶方案,規模較小,參與者更少,只占符合資格者的個位數。她表示,兒少發展帳戶政策推動一年開戶者占符合資格者3成。

李美珍指出,吸引民眾參與這項儲蓄脫貧計畫,要同時有能力也有意願。2013年調查資料顯示,全台灣的低收與中低收戶,僅28%的家庭收入大於支出,政策優先協助他們開戶儲蓄。至於收入與支出打平的家庭,李美珍說,他們是潛力股,會透過社工、鄰里長加強接觸與宣傳,設計參與的獎勵機制,也考慮對有困難的家庭規劃認養制度。

李美珍說,開戶家庭將接受理財教育,親朋好友都可能同步受益。此外,開戶家庭若有3至6個月沒有穩定儲蓄,社工會前往關心,看看是否家裡有人重病、失業或有其他狀況,為他們尋求資源、提供適當協助。

這個機制不僅幫助弱勢兒少儲蓄,也可減少社會悲劇。有興趣的民眾可撥打免付費福利諮詢電話1957洽詢,服務時間為每日上午8時至晚上10時。

兒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