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減少兒少3C成癮 家長熟記「約法三章」攻略

部分孩子因為過度使用網路,沈迷其中,而出現網路成癮症狀,家長務必謹慎以對。圖為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聯合報系資料照
部分孩子因為過度使用網路,沈迷其中,而出現網路成癮症狀,家長務必謹慎以對。圖為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聯合報系資料照

寒假期間,許多孩子離不開手機、電腦等3C產品,甚至開學仍欲罷不能,造成開學症候群。醫師提醒,讓孩子離開3C的辦法,就是家長應以身作則,陪伴孩子時放下手機;若孩子要用3C,則應「約定時間、留意環境、慎選內容」約法三章,減少孩子網路成癮

台灣專注力研究學會理事長、馬偕醫院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臧汝芬表示,許多家長用3C產品養小孩,但孩子長期在手機、平板或電腦世界裡接受充滿聲音效果的刺激,恐缺乏一般閱讀時的冷靜與組織邏輯思考,影響日常表達能力。

臧汝芬提醒,家長應多留意孩子平常的表達方式,國小一年級開始,即可觀察其造句,較大的孩子則可看看作文或說故事的能力是否達到應有水準。

由於現代科技與資訊來源廣泛,要讓孩子完全遠離3C產品,是有困難的。臧汝芬說,家長若無法先遠離手機,是無法做孩子的模範,應體認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與孩子的相處應盡量以言語與身體接觸為主,不應被3C產品所取代,

臧汝芬提醒,若孩子使用3C產品,家長應與孩子約法三章,一天只用60分鐘,時間到就停用,且避免睡前使用,以免聲光刺激影響睡眠。另應留意使用環境,保持良好坐姿與視線角度,避免在光線不足或移動的交通工具上使用。

而且,網路世界無遠弗屆,面對琳琅滿目的資訊內容,家長應先針對內容把關,挑選優質且適合孩童年齡的內容或遊戲。

臧汝芬說,父母要先與孩子約定好,不可因太迷戀玩手機,和家人互動顯得不耐煩或脾氣暴躁。當孩子過度要求玩手機,而出現說謊或情緒暴躁,該做的事沒有做,家長應求救,或增加孩子戶外活動時間,才能避免孩子網路成癮。

3C 網路成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