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避免兒童事故傷害 繪本教爸媽怎麼做

為預防「事故傷害」持續奪走小生命,衛福部國健署委託惟生醫學文教基金會,結合台大兒童醫院專科醫師與幼兒教育專家推出繪本。左起惟生醫學基金會董事長林鶴雄、國健署長王英偉、衛福部主秘王宗曦。
為預防「事故傷害」持續奪走小生命,衛福部國健署委託惟生醫學文教基金會,結合台大兒童醫院專科醫師與幼兒教育專家推出繪本。左起惟生醫學基金會董事長林鶴雄、國健署長王英偉、衛福部主秘王宗曦。
圖/惟生醫學文教基金會提供

多一分細心,少一分傷害。衛福部統計,事故傷害是1到14歲死因之首,去年奪走103條小生命。惟生醫學文教基金會表示,很多事故傷害只要提高警覺,便可預防,例如浴盆先放冷水再放熱水,就可降低孩子被燙傷風險。

衛福部105年統計,1到14歲死因第一位為「事故傷害」,死亡數共103人,死亡率為3.5%。兒福聯盟也曾發布兒少事故傷害調查,大多是交通事故、墜落、跌倒、溺水燒燙傷、窒息等造成,嚴重恐致死。

為預防「事故傷害」再持續奪走小生命,衛福部國健署委託惟生醫學文教基金會,結合台大兒童醫院專科醫師與幼兒教育專家推出「健康寶貝幼兒繪本」,包括「探險家小鼠波波─噎食嗆咳」、「小豬嘟嘟的營火晚會─燒燙傷」等,用最簡單易懂的手繪小故事,在親子共讀之餘,還可以提高照顧警覺心。

繪本編輯邱淑佩指出,很多事故傷害可以避免,例如熱水瓶放太低,孩子不小心翻倒就被燙傷;電視機放在沒被固定好的櫃子上,可能砸傷孩子;餐桌鋪上漂亮桌布也可能被拉扯,使湯湯水水燙傷孩子。家長要替孩子洗澡時,浴盆應該先放冷水、再放熱水;絕不能讓小小孩單獨留在浴室,曾有孩子因此溺水致死。

另一本「小艾艾的大眼睛─3C奶嘴」繪本,則提醒父母,別再拿3C產品當孩子的保母。邱淑佩說,仔細觀察,許多孩子一鬧,家長直接拿手機平板讓孩子「乖乖就範」,但3C藍光會直射眼球底部,使睫狀肌緊繃,影響水晶體,不只近視,也可能造成無法回復的傷害。繪本也叮嚀家長以身作則,不在孩子面前當「低頭族」。

繪本主要提供對象為3到5歲的學齡前兒童,開放全國國小與公私立幼兒園以及家庭免費索取,每單位至多2套。歡迎附回郵80元寄至「台北市中正區鎮江街7號6樓之1 財團法人惟生醫學文教基金會」,或親自至基金會當面索取,洽詢電話:02-2395-1919,找許小姐。

燒燙傷 事故傷害 溺水 藍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