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治開學症候群 家長應掌握「5多3少」

中國附醫兒童心智科醫師張倍禎說,小孩若有「開學症候群」,家長應掌握「5多3少」原則,讓小孩開心到校學習。
中國附醫兒童心智科醫師張倍禎說,小孩若有「開學症候群」,家長應掌握「5多3少」原則,讓小孩開心到校學習。
記者黃寅/攝影

國小開學已兩周,仍有孩子經常身體不舒服請假,中國附醫兒童心智科醫師張倍禎說,這是典型的「開學症候群」,家長應掌握「5多3少」原則,提高孩子到校的誘因,讓小孩開心學習。

張倍禎說,開學症候群像賴床、常遲到、抱怨頭痛、身體痛、注意力不集中、不想做功課或常哭鬧、急躁、情緒焦慮、胃口下降都是,從門診觀察,估計每10名學生會有1人有此狀況。

醫師表示,最近治療1名小五學生「小杰」,開學後上完第1節課就頭痛、肚子痛,甚至還沒出門就鬧肚子痛,一周請假3天,但檢查半天查不出異狀。

張倍禎說,小杰從小容易分心,很在意爸媽的看法,常因粗心、找不到東西被責備,升上五年級後,課業難又換了新導師,加上開學前兩周住在鄉下阿嬤家,已習慣晚睡晚起,開學後無法安心就學,家長和老師加以責備,造成親子和師生關係趨於緊張。

醫師建議,有開學症候群的小孩,應掌握「5多3少」,多親子時間、多體諒、多運動、多攝取蔬菜和魚類、多規律睡眠,少讓小朋友滑手機、少看平板和少責備。

醫師表示,家長別急著責備孩子,應該先聊一聊,讓小孩講出心中想法,再與老師溝通,跟上課業進度;老師要協助學生適應環境,例如請不適應的孩子照顧小動物或花草,經常找他當小幫手,可提高學生到校的誘因。

開學症候群 焦慮 注意力不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