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誘騙兒少自拍私密照話術多 8歲女童也遭殃

孩子對「自我隱私」觀念尚未成熟,也不清楚網路風險,就容易被有心人士利用不同話術誘騙。  示意圖/ingimage
孩子對「自我隱私」觀念尚未成熟,也不清楚網路風險,就容易被有心人士利用不同話術誘騙。 示意圖/ingimage

一名國三女孩和男網友約定互傳照片,她先收到網友的私密照後,被誘騙模仿不雅動作自拍傳回,當網友進一步想拿她的裸照,她趕緊封鎖對方。沒多久,女孩竟收到另一名網友來訊,告知持有她的不雅照,若不與他碰面後果自負,讓她嚇得失眠,直到父母發現異狀,才報警處理。

刑事局偵查第九大隊副隊長劉貞汝表示,網路雖便利,但具虛擬、隱藏與匿名風險,因孩子對「自我隱私」觀念尚未成熟,也不清楚網路風險,就容易被有心人士利用不同話術誘騙。

劉貞汝指出,許多加害人在網路上假冒身分,以男女交往前提,聲稱要互相了解對方「身材」,進而誘騙無知女孩自拍私密照。還有人聲稱有醫療背景,只要提供裸照,就能提供如何增高或發育的撇步。最近警方查獲一名8歲小二女童,遭誘騙上當,警方找到她,她還不知道自己的私密照已被散播出去。

衛福部保護司長張秀鴛也說,曾有小女生在半推半就下,被男友拍下裸照,二人分手後,前男友的現任女友發現照片,氣得轉發給同學,一傳十、十傳百,結果全校皆知。小女生得知自己成為校園茶餘飯後話題,又羞又氣,因擔心裸照會傳出校外,壓力過大而自傷送醫,嚇壞師長。

台中市教育局學生輔導諮商中心督導劉貞芳表示,依輔導經驗,年紀愈小的孩子愈願意把自己的照片傳給他人,原因很簡單,是希望「被愛」、「被關注」,只要對方願意當朋友。年紀較長的孩子,則是希望「交換物質」,例如禮物、用品或網路遊戲點數等。

劉貞芳說,當小女生的私密照未經同意被散播且全校皆知,就需評估女孩的身心狀況,若無法再繼續待在同一間學校,會安排秘密轉學,在新學校開始新生活。但若是以「交換物質」,則需深入了解孩子的價值觀與家庭功能,必要時介入輔導。

劉貞汝坦言,有許多家長及孩子因價值觀偏頗,對私密照外流不以為意,有家長是不想讓孩子太早面對司法訴訟,進而影響課業,有孩子則是認為私密照外流是一種「勳章」。

劉貞芳說,孩子要的很簡單,就是「愛」,只要家庭與人際互動正常,相對會減少上網與滑手機時間。張秀鴛也說,現代小家庭、隔代家庭、雙薪父母、獨生子女等家庭結構變遷,容易讓孩子覺得孤獨寂寞,呼籲家長每天坐下來和孩子互動10分鐘,有了「踏實的愛」,就不會再到網路世界尋求關懷。

壓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