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避免親子衝突! 別忽略孩子驚人之語

日前發生16歲少年認為父母偏心,竟殺死妹妹的人倫悲劇。寒假將至,親子間衝突頻率可能增加,醫師建議家長,不要忽略孩子「驚人之語」。
日前發生16歲少年認為父母偏心,竟殺死妹妹的人倫悲劇。寒假將至,親子間衝突頻率可能增加,醫師建議家長,不要忽略孩子「驚人之語」。
報系資料照

醫師:傷害自己與他人的話語都是重大訊息

日前發生16歲少年認為父母偏心,竟殺死妹妹的人倫悲劇。寒假將至,親子間衝突頻率可能增加,醫師建議家長,不要忽略孩子「驚人之語」,因為傷害自己與他人的話語皆是重大訊息。

台大精神科名譽教授、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胡海國指出,當孩子講出傷害自己或他人的話,都是重大訊息,代表自己與周遭人關係不佳。臨床上收治不少長期憂鬱焦慮的患者,常覺自己遭受不公平對待,父母老師偏心;這類孩子「避傷性」強,深怕受傷害,一點小事就可能傷了他的心。

胡海國說,「當孩子認為父母偏心時,應先讓他暢快地表達。」 大部分父母通常會在第一時間說「你亂講」,但這句話一喊出口,就破壞了溝通管道。

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當孩子語出驚人說要傷害他人,父母務必釐清他為何有這個想法,可能使用什麼傷害方法,並進一步與孩子談論這樣是否能達到目的,以及是否有更好的方式,可以達到目的但又不傷害自己與他人。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提到,盛怒中的孩子即便故意惹事,家長也不要在這個節骨眼辯駁,可說「讓我想想看」並先離開,待雙方情緒平靜下來,再回頭說明自己過去為何這樣做。 楊聰財則建議讓孩子輪流作主,例如切蛋糕時,請孩子來說明怎麼切較公平。

部分父母嘗試關心孩子,但常得到冷漠回應。葉雅馨提醒,即便如此,父母付諸關心仍能讓孩子知道自己有被注意,若父母放棄關心,漸漸地關係會更疏離,更難察覺孩子變化。

家長應善用三明治表達法 肯定、提醒、再鼓勵

楊聰財建議父母,每天至少有個時段一家人坐在一起,進行眼神交會的溝通。平時可開一個家庭成員共用的line群組,分享交流生活事。另外,應善用「三明治表達法」,先肯定、再提醒、再鼓勵,例如肯定孩子「你今天穿得好整齊,如果能把棉被也摺好就更好了,你很棒一聽就懂了」。

憂鬱 焦慮 親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