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全民一起雞婆 關懷弱勢兒少

衛福部社家署推出微電影「小山」,找來影星施易男(左一)、姚以緹(左四)演出,呼籲社會大眾共同關心兒少高風險家庭。
衛福部社家署推出微電影「小山」,找來影星施易男(左一)、姚以緹(左四)演出,呼籲社會大眾共同關心兒少高風險家庭。
記者鄧桂芬/攝影

全民瘋抓寶,衛福部社家署昨天推出兒少高風險家庭宣導微電影「小山」,呼籲大家, 家中的孩子更寶貝,別因抓寶而疏忽照顧孩子;同時請民眾多關懷左鄰右舍,「說不定你的雞婆可以救回一條小生命。」

「小山」由一名小男孩視角出發,雖然有看似完美的家,但爸爸酗酒,又和媽媽婚姻不睦,妹妹生病也照顧不了,小男孩帶著妹妹離家出走。他滿心希望有個和樂家庭,並當妹妹永遠的小靠山。

社家署副署長祝健芳表示,高風險家庭是指家庭經濟、教養、婚姻或醫療費用出現問題,多屬於重組、單親、寄親、寄親再寄親等複雜家庭,一旦被通報,地方政府將派員訪視評估,提供後續措施。去年國內共開案22000多個高風險家庭,共33000名孩子接受關懷。

台灣世界展望會事工發展處長胡婉雯指出,過去社會由家族支撐家庭關係,但現在小家庭多,支持系統變少,一旦遇到失業、負債、單親或主要照顧者生病,都成為家庭重大壓力,導致孩子疏於照顧;偏鄉家庭也常有隔代教養或貧窮問題,值得關注。

胡婉雯說,因父母攜子自殺事件層出不窮,「高風險家庭」才開始被重視,包括孩子家庭作業長期沒人看、聯絡簿家長沒簽名、孩子經常獨處或身高體重與同儕相比較矮小等,都是潛在風險因子。

她認為,老師扮演重要角色,可藉由家庭訪視,進而通報社會局,想辦法援助家庭,例如協助父母找工作、取得急難救助補助等,降低兒少遭施暴、施虐、營養不良、患病等風險,甚至避免孩子因此走上歧途。

祝健芳表示,包括醫護人員、村里長、公寓大廈管理員等,也都具通報責任,依兒少福利法規定,該通報未通報者可開罰。

另外,祝健芳呼籲民眾多關懷左鄰右舍,「防兒虐靠政府是不夠的。」懷疑有問題即可撥打113專線,或利用網路「關懷E起來(https://ecare.mohw.gov.tw/)」線上通報。

教養 家庭關係 營養不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