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親子陪伴兩極化 過猶不及養出大雄

教授唐先梅指出,少子化和工作忙碌,導致現代父母親子陪伴兩極化。
教授唐先梅指出,少子化和工作忙碌,導致現代父母親子陪伴兩極化。
圖片/shutterstock

一項今天公布的「親子陪伴大調查」發現有6~12歲孩子的父母親,近二成八出現過度陪伴,導致孩子人格特質如哆啦A夢裡的大雄一樣,缺乏自主能力;約二成父母陪伴孩子的時間不足,使得孩子的人格特質容易像流星花園裡的道明寺一樣,缺少安全感。

蛋糕品牌亞尼克菓子工房邀請國立空中大學生活科學系教授唐先梅進行調查,結果顯示,雖然超過七成父母陪伴時間是足夠的,但應留意父母陪伴子女的品質。父母與子女的互動將影響孩子未來的人格發展、人際關係、價值觀與責任感等。

唐先梅建議,每周至少四天、每次至少一小時,多正面鼓勵與專注傾聽。她指出,少子化和工作忙碌,導致現代父母親子陪伴兩極化,過度的陪伴,無論孩子從事任何事情都陪在身邊,易養成孩子缺乏自主能力。此外,調查也發現二成父母陪伴孩子的時間不足,其中甚至有六成父母平均每天與孩子相處時間不超過一小時。

不過,唐先梅特別提醒的是,一成七父母則有假象型陪伴的行為,也就是陪伴時不專心,時常出現處理公務(26.68%)、做家務(22.07%)、接手機等人際外務影響(39.19%)等現象。

唐先梅建議,忙碌的現代父母應共同討論親職分工,父母可輪流陪伴子女,至少每天固定給予孩子一段不被打擾的陪伴時光,並時常給予孩子正面且具體的肯定,讓孩子不會感到被忽略。

親子 人格 人際關係 少子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