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研究:虎爸虎媽管教法 無助子女學習

看到子女考試成績不好,習慣把孩子叫來教訓一頓,或暫時限制小孩課外活動的作法,幾乎是許多華人父母的「通病」。最新研究顯示,這種「虎爸虎媽」的處理方式,反會對孩子五年後的學業表現造成負面影響。

由密西根大學心理系研究員楊禮琪(Sandra Tang)擔任第一作者發表的最新研究指出,如果父母想要就讀初中的孩子成功,一旦孩子拿回分數欠佳的成績單時,與其「好好教訓孩子一頓」,或「限制他們的課外活動參與」,遠遠不如「在家營造一個促進學習的環境」有效。

楊禮琪13日指出,很多華人家長根深蒂固認為「嚴格的家庭教育,才會培養出優異成績的孩子」,事實上,這是不正確的想法。透過研究團隊的深入分析,採取鞭策嚴厲措施的教育方法,反更不利子女學業表現。

這篇發表在最新一期家庭心理學期刊(Journal of Family Psychology)的研究報告強調,當家中營造促進學習的氛圍,外加溫和的親子互動,家長經常與孩子談心,給孩子提供書籍及玩具,提供更多的學習機會及資源,孩子成績才會更好;而且這樣的方式,尤其幫助孩子在語文與數學方面成績突出。

楊禮琪說,懲罰性措施的家庭教育方式,很多無效,因為這些方法,並沒有直接解決造成學業不良的根本問題。

楊禮琪和密大心理系教授戴維斯(Pamela Davis-Kean)合作的研究中,追蹤調查父母對孩子學業表現的應對,以及這些應對如何影響孩子五年後的學業表現。這個研究對象包括全美500名年齡11至13歲及16到18歲的青少年。

受訪父母在調查中,描述家裡的環境,並回答如果小孩帶回來較差的成績單,他們會如何應對。根據他們的回答,分為懲罰性與積極應對性。

戴維斯說,懲罰性的教訓小孩,不會給孩子實際提高成績需要的技巧及策略。更嚴重的是,懲罰性措施顯示父母的權威及控制,會對正在走向自主成人道路的青少年,帶來困擾。另外,這些作法,也會讓小孩對學校產生不良情緒。

研究人員表示,家長必須要認真了解小孩學習成績不佳,是因為學習還是因為其他原因。 另外,研究者建議,教師可以在成績單上填寫評論,好讓家長知道成績不好的真正原因, 例如是對某些概念缺乏了解,或者沒有按時交功課。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家庭教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