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藝人林書煒 傳承媽媽 「和孩子當朋友」

林書煒(左)與愛女泠泠感情好。
林書煒(左)與愛女泠泠感情好。
圖/林書煒提供

「和小孩當朋友」,是林書煒在親子生活中的習慣與養成,來自於媽媽的開明教育,也是她對女兒泠泠的教養方式,成為了三代母女緊密相連的DNA。

開放教育 隨年齡調整

林書煒的媽媽是國中教師,對她和姊姊的教育一向採開放態度,甚少干預一對女兒的決定,只是女兒懵懂徬徨時,難道也任由女兒作主嗎?林書煒說,「開放是基於母女間的信任,媽媽會把大原則講在前頭,有時也會撂狠話要我們後果自負。」

讓小孩知道是非曲折,是開放教育前的基本配備,並隨小孩年紀漸長而有不同相處方式,林說:「泠泠小時候,我像個導師,要求她懂禮貌、學尊重,現在我想當她的朋友,用同理心去理解她,即便小孩會因無謂的事而發牢騷,再忙也要耐住性子聽她說,若一味命令語氣或直接教訓,久了孩子就不想說了。」

10歲的泠泠再不久將進入青春叛逆期,近來母女倆已提前預習這門功課。泠泠向林書煒坦言:「有時候會覺得爸爸、媽媽很煩,不過只有一點點。」語氣中帶著小女孩撒嬌的稚嫩,就算這時父母被嫌煩,也不容易會往心頭去。

幸福溝通 想當女兒顧問

林書煒說,「貼心、為多方多想一點,就是種幸福溝通。」未來泠泠18歲,她想當女兒的顧問,「有問題再來找妳,孩子大了,要懂得尊重。」親子關係有不同時空節奏,林書煒不斷這樣提醒自己。

只是生活哪有天天盡如己意,有時親子關係也有緊張時,處罰、威嚇也都曾是林的育兒手段,但這樣反讓母女關係更糟,泠泠還一度視媽媽為母老虎。後來林書煒開始學習當媽媽,向專家、姐妹淘請教,正視小孩的不同個性與氣質,以鼓勵取代挑剔,自然衝突變少了,「責備只是壓抑方式,作用短暫且讓人陷入輪迴深淵。」

若真的氣不過呢?林書煒端出撇步,「那就先預告自己情緒不好,很累、想發脾氣,請孩子停止跟我鬥嘴。」另類預防針一打下去,泠泠反而自動自發去做分內事,也避免大發雷霆而壞了親子和氣。

外婆失智 孫女幫換尿布

近年林媽媽罹患額顳葉型失智症,確診前性情大變,從無私奉獻的人,變成了以我為中心的人,像個小孩吵吵鬧鬧,讓林書煒心裡難以接受,「本來是位為兒孫好的外婆,怎麼變得愛抱怨?」後來確診為失智症後,林書煒好自責,也獲一絲救贖,「怎麼會誤會媽媽,讓我們之間有了心結,卻也讓我知道媽媽好的那面是被病魔吞噬,並非真正的她。」

母親生病,對全家人來說是煎熬,也是另一段學習的開展,林書煒重新思考生命價值,珍惜身邊每個人,於是她帶著女兒陪媽媽,要泠泠一起幫外婆換尿布,「剛開始小朋友會怕,但我跟她說妳小時候我也是這樣照顧妳啊,她也慢慢接受了。」

身教是林媽媽給女兒與孫女的最後一份禮物,泠泠曾對林書煒說,「媽媽放心,妳和爸爸老了,我一定會照顧你們。」說未來太長久,但這句話足以讓林書煒暖在心頭好久、好久。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失智 教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