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孩子對長輩沒禮貌 怎麼教?

孩子對長輩沒禮貌,父母應耐心找出原因(設計畫面)。
孩子對長輩沒禮貌,父母應耐心找出原因(設計畫面)。
記者陳柏亨/攝影

Q:小五生 對祖父母輕蔑

●陳小姐和丈夫是雙薪家庭,下班後都到附近公婆家吃晚飯。最近夫婦倆發現,念國小五年級的兒子Tony對祖父母越來越沒禮貌,進門打招呼隨便應付、不看著老人家,吃完飯不說謝謝,拿東西給祖父母還用單手拿。

陳小姐的丈夫很生氣,都立刻教訓Tony,但Tony乖一陣子,不久又故態復萌,對祖父母的態度明顯只是徒具形式。

陳小姐想知道,該怎麼教導Tony,才能讓他打心底改善對長輩的態度?

Ans:找出孩子行為改變的原因

●著有「我的孩子不大乖」的台北市重慶國中教師鍾滿振表示,孩子若行為習慣改變,有可能是受環境、同儕、電視節目等影響,也可能是下意識散發某些訊息。家長應及早發現造成他行為改變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身教出問題?

鍾滿振指出,就Tony的例子,陳小姐不妨先確認是否有其他家人習慣用較隨意的態度對長輩,導致Tony模仿。像他就碰過有小孩子單手拿東西,遭父母質疑後表示「你們大人也都這樣」,父母卻說「我賺錢養你,你怎麼頂嘴」,不自省是否身教出問題,反而用父母權力相壓,當然無法讓孩子信服。

親子好好談!

鍾滿振認為,發現小孩沒禮貌,父母不如好好跟孩子談,了解他們心裡想什麼,再傳達父母對禮貌、尊重所具價值的信念。若只是逼迫孩子照辦,孩子就算一時聽話,卻會造成不敢或不會表達所想的習慣或個性,對未來成長路並非好事。

【你可以這樣做】

灌輸孝親是中國人美德

●鍾滿振建議,陳小姐夫婦若發現Tony又出現類似言行,別急著責罵,可以回到家後,等孩子情緒冷靜後再長談。他們可以用自身經驗告訴Tony,孝親是華人傳統美德,自己從孝親中收穫良多,也認為這些好習慣乃是做人的一種能力,才希望將這美德與習慣傳給Tony,讓他從中獲益。

約法三章 給予獎勵

陳小姐夫婦還可與Tony約法三章,準備一本教養簿,每天記錄孩子的優缺點,例如Tony若對祖父母好,就記一個優點,累積一定優點即可獲獎。

鍾滿振強調,這並非與孩子交換,父母切莫變成以獎賞為誘餌來讓孩子聽話,以免造成孩子沒了獎品就又放縱。「重點是讓孩子可以從紀錄中知道自己的優缺點,父母也可從中觀察孩子的改變,並養成孩子的好習慣。」

父母帶頭 以身作則

若Tony堅持自己並未臉色差、沒禮貌,鍾滿振建議,陳小姐夫婦不妨先取得Tony同意,再適時錄音錄影,或帶Tony照鏡子,讓Tony知道自己就算無心、看來確實沒禮貌。鍾滿振也強調,要錄音錄影,務必是在受孩子信任狀況下,否則若造成孩子覺得自己遭取笑、受辱,反而更糟。

「父母要先做榜樣給孩子看,永遠是第一步!」鍾滿振說,父母要牢記以身作則,否則不論怎麼跟孩子說,他都不會認為自己有錯。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教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