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當心克沙奇A2腸病毒! 恐侵兒童神經

【聯合報╱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

每年7至9月是孩童腸病毒的高峰期,尤其腸病毒類型中的克沙奇A2病毒有夠毒,台中光田綜合醫院今年接獲2例遭克沙奇A2病毒侵犯神經系統,致病童留下單肢無力、行走顛簸後遺症,提醒民眾不要輕忽。

光田綜合醫院小兒科醫師江國樑指出,年僅2歲的許小弟因腸病毒引發肺炎,住院2天即出院,不料2天後許小弟突出現左手無力,雙腳走路顛簸等「急性肢體無力」症狀,經檢查發現,因遭腸病毒侵襲致孩童頸椎神經前角細胞嚴重受損。經治療及時抑制神經損傷的惡化,但左手無力的後遺症仍需持續復健。

另一位2歲的張小弟也感染腸病毒,因當時症狀不嚴重,僅在附近診所治療,但一周後家長發現孩子走路搖晃不穩、右腳無力,經檢查發現腰椎神經有輕微損傷,研判應是腸病毒侵犯神經留下的後遺症,經治療後仍需接受復健。

江國樑解釋,腸病毒共有60幾種病毒,包括23型A群克沙奇病毒、6型B群克沙奇病毒、3型小兒麻痹病毒、30型依科病毒等。這2名病童皆感染腸病毒類型中的克沙奇A2病毒,該病毒在台灣並不罕見,且大多是輕症個案,但極少見該病毒侵犯中樞神經系統。

江國樑提醒,腸病毒會存在孩子體內長達1個月,加上幼童抵抗力較弱,殘存體內的病毒可能會有後續發作或侵犯,病童退燒或症狀緩解後,仍不可掉以輕心,若發現孩子出現肢體無力或麻痹等症狀時,請儘快就醫。

【2014/09/17 聯合報】

腸病毒 克沙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