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隔三年首見腸病毒71型死亡病例 一歲男童發病三天不治

我國出現今年首例腸病毒死亡病例,更是隔三年首見腸病毒71型死亡病例,疾管署提醒,雖國內腸病毒疫情已過高峰,但想擺脫流行期恐要等到11月中旬。記者陳婕翎/攝影
我國出現今年首例腸病毒死亡病例,更是隔三年首見腸病毒71型死亡病例,疾管署提醒,雖國內腸病毒疫情已過高峰,但想擺脫流行期恐要等到11月中旬。記者陳婕翎/攝影

我國出現今年首例腸病毒死亡病例,更是隔三年首見腸病毒71型死亡病例,衛福部疾管署今公布,我國上周新增一例腸病毒重症死亡案例,南部一歲男童感染腸病毒71型,短短三天內引發心肺衰竭不治。疾管署提醒,雖國內腸病毒疫情已過高峰,但想擺脫流行期恐要等到11月中旬。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個案沒有特殊病史,9月26日發病反覆發燒及嘔吐至診所就醫,其後出現嗜睡情形,28日因呼吸急促、活動力下降,凌晨送急診,發現有肺水腫、呼吸衰竭、心肌炎及休克,緊急住院,仍因病情急遽惡化不幸於當日死亡,檢驗審查確認為腸病毒71型感染引發心肺衰竭。

近四周社區腸病毒檢出型別以克沙奇A群為多,腸病毒71型持續於社區活動,但已明顯下降。林詠青表示,男童的哥哥在9月5日有出現腸病毒症狀,就讀學校也有因腸病毒停課班級,但由於事隔三周男童才發病,無法證實兩者有直接關係,不排除男童是在這段期間於公共場所遭感染。

事隔三年,我國再度出現腸病毒71型死亡個案,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最近一次的71型死亡個案是在2016年,當時個案是一名北部兩歲女童,發病兩周死亡。

近年我國腸病毒死亡個案幾乎都是ㄧ至兩例,去年共8例死亡個案,羅一鈞說,主要是因去年流行的是對新生兒威脅極大的伊科病毒11型,新生兒一半感染,近5成個案都會喪命。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周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計約16400人次,較前一周下降7%,仍處流行期。今年累計50例腸病毒重症病例,以感染腸病毒71型占40例最多,其中1例死亡,其他分別是感染腸病毒D68型、克沙奇A6型、A10型各2例,以及克沙奇A4型、A9型、B5型、伊科病毒11型各1例。

羅一鈞提醒,今年腸病毒是事隔7年較大疫情,雖疫情連四周下降,但幅度趨緩,要降至流行閥值以下,恐需等到11月中旬,5歲以下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

由於腸病毒71型引起重症病程變化快速,應留意幼兒感染後一周內病情變化,一旦發現有嗜睡、意識不清、手腳無力、肌抽躍、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務必立即送大醫院。

腸病毒 克沙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