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腸病毒疫情緩步升溫 最快5月進入流行期

腸病毒疫情緩步升溫,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今天說,上週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5280人次,比前一週增加8.7%,所幸天氣仍偏涼,不利於腸病毒疫情蔓延,預估最快5月才會進入流行期。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在疫情週報中表示,監測資料顯示,第15週(4月7日至4月13日)健保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5280人次,比上週增加8.7%,近3週就診人次呈緩慢上升趨勢。

劉定萍說,近4週社區腸病毒檢出型別以克沙奇A型為主,腸病毒71型、腸病毒D68型於社區中低度活動,以輕症及散發病例為主。

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表示,上週新增一例幼童感染腸病毒71型併發重症病例,患者是家住南部的3歲男童,先是出現發燒、皰疹性咽峽炎,3天後雙手無力緊急住院,確診腸病毒71型且為中樞神經系統感染,所幸住院後已好轉,目前已經出院。

黃婉婷強調,腸病毒71型引起的重症病程變化迅速,5歲以下嬰幼兒是高危險群,常見初期症狀包括39度以上高燒超過3天,手、腳及口腔黏膜出現針頭大小紅點的疹子或水泡,若開始出現嗜睡、意識改變、活動力不佳、持續嘔吐、手腳無力、肌躍型抽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症狀,恐是重症前兆。

黃婉婷呼籲,孩童若出現上述症狀,務必儘速就醫,如未及時治療,發病後3至7天內易引發腦幹腦炎、心臟衰竭、肺水腫與肺出血等重症。

羅一鈞指出,腸病毒疫情雖有緩步上升趨勢,但距離流行閾值1萬500人次仍有一段距離,加上最近天氣仍偏涼,不利於腸病毒疫情蔓延,預估最快5月才會進入流行期。

疾管署提醒,腸病毒傳染力極強,民眾應勤洗手、注意個人衛生,另應時常消毒清洗兒童常接觸的物品及玩具,當兒童生病時應儘速就醫或在家休息,避免至公共場所,以降低病毒傳播機會。

腸病毒 克沙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