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輪狀病毒襲童 在家也會感染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時序入秋,包含輪狀病毒等病毒性腸胃炎即將進入流行期,提醒家長注意。

一項針對全台1207位家有2歲以下小朋友的家長所作調查,多數家長認為家中最容易窩藏病毒的地方是玩具、門把及馬桶;但4%家長認為,只要維持整潔,家中就沒有輪狀病毒。

美國微生物學會研究指出,看似乾淨的物體表面,16%都可以驗出輪狀病毒;除了物體之外,家長雙手可能就是輪狀病毒的最大感染源。

日前北市有一名1歲小朋友,家長並未帶他出入公共場所,仍感染輪狀病毒,上吐下瀉脫水,4天住院吊了13瓶點滴。

台北榮總兒童醫學中心部主任宋文舉表示,輪狀病毒好發於2歲以下小朋友,由於抵抗力弱,10位感染輪狀病毒有2位會脫水住院,5%會演變成慢性腸炎。

輪狀病毒可以存活在物體表面長達10天,只要體內感染10顆病毒就會發病,宋文舉表示,家長常不經意把病毒帶回家中,建議接觸嬰幼兒前應該先洗手,避免病毒傳染家中寶貝。

除了輪狀病毒外,諾羅病毒也在入秋容易感染,且從小小孩到成人都有可能罹病。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往年中秋節當周都是急診腹瀉高峰期,2011年中秋節當周急診腹瀉率為5.56%,比前一周上升1.48%。

疾管署推測,秋節前後腹瀉群聚感染,可能與民眾烤肉、感染諾羅病毒有關;莊人祥建議,秋節賞月務必經常洗手,注意個人衛生。

輪狀病毒 諾羅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