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腸病毒高峰 注意重症4前兆

【聯合報╱記者莊亞築/台中報導】

腸病毒疫情已進入流行高峰期,台中市近三周就診個案比例都高於全國平均,衛生局呼籲民眾提高警覺,勤洗手降低感染機會,家長們要更注意重症四大前兆,以免錯失黃金治療時機。

疾病管制局監測資料顯示,近三周全國腸病毒急門診就診個案比率飆升,分別為10.57、15.23、17.77千分比,台中市則為12.29、17.86、23.23,高出全國平均值,且是近7年來同期最高值。

衛生局疾管科指出,今年社區主要流行病毒株為克沙奇A6型,雖然重症機率比去年流行的71型低,但輕症多,且仍有引發重症風險,不可輕忽。

克沙奇A6型腸病毒感染會出現較明顯水泡,裡面的液體包含大量的病毒,衛生局提醒,家長在照顧時要徹底洗手,在居家的消毒方面,可以利用市售的含氯漂白水(一般濃度約為5%),以100㏄漂白水加10公升清水泡製成消毒液,用來擦拭桌面及物體表面,如有牆壁、地面、馬桶或嘔吐物等較髒汙處,可將漂白水用量增加到200㏄,同樣加入10公升清水,泡製成濃度更高的消毒液來使用。

台中市衛生局長黃美娜呼籲,幼童一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就要與家中其他幼童隔離照護,家長要特別留意重症四大前兆,感染後如出現「嗜睡、意識改變、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躍型抽搐(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任一種症狀,要盡速至大醫院急診就醫。

※延伸閱讀》

‧正確洗手五步驟 洗走腸病毒


‧腸病毒兒童居家護理6要訣

腸病毒 克沙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