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嗜睡、抽搐… 腸病毒重症前兆

家長應密切注意孩子是否出現腸病毒重症前兆。 記者陳立凱/攝影
家長應密切注意孩子是否出現腸病毒重症前兆。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腸病毒疫情持續流行,就診率、重症病例數都較往年同期高,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提醒,家長應留意重症前兆,若出現相關徵兆,須立即送大醫院治療。

疾管局疫情中心主任莊人祥說,腸病毒疫情持續升溫,急診就診率已連續4周上升,高於近5年同期;社區病毒監視顯示,易引發重症的腸病毒71型是目前疫情主流。

多數感染腸病毒者可能無症狀,或症狀輕微,但疾管局防疫醫師羅一鈞提醒,要小心少數感染者併發重症,特別是嬰幼兒不善表達,症狀出現7天內,家長應密切注意是否出現4重症前兆,包括嗜睡、肌躍型抽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持續嘔吐。若出現相關徵兆,恐怕病程發展迅速,應立即送大醫院接受治療,以免錯失黃金治療時間。

什麼是肌躍型抽搐?羅一鈞說,就像睡眠中無故驚嚇、突然間肌肉收縮,若抽搐頻繁就得留意,恐怕病毒已影響神經系統。心跳加快是指安靜且無發燒時,心跳每分鐘120次以上。

● 居家護理6要訣

1.照顧腸病毒病兒,可為孩子多補充水分。

2.吃冰涼食物以減少口腔潰瘍疼痛。

3.在家休息與隔離。

4.提供溫度適宜的舒適環境。

5.注意衛生、小心處理排泄物。

6.留心觀察病情,盡早察覺重症前兆病徵。

※延伸閱讀》

腸病毒兒童居家護理6要訣

腸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