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腸病毒重症發展快 莫輕忽前兆

疾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左二)與小朋友一起宣導正確洗手。 記者黃義書/攝影
疾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左二)與小朋友一起宣導正確洗手。 記者黃義書/攝影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各級學校開學,幼童感染腸病毒機會增加,近3周陸續出現腸病毒重症病例4例,佔今年重症病例半數,衛生署提醒家長,腸病毒重症病程發展快,不可輕忽。

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目前急診就診腸病毒案例數雖下降,但陸續有輕、重症個案出現,9月以來幼托兒機構及國小已停班61班,今年已有8例重症個案,其中兩名幼童不幸死亡,皆感染腸病毒71型。

上周出現的第2例腸病毒死亡病例,從輕症轉重症至死亡,不到3天。施文儀說,5歲以下嬰幼兒是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若病毒侵犯中樞神經系統,病程發展迅速。嬰幼兒診斷為腸病毒感染後,家人即應留意是否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持續嘔吐、呼吸急促、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若出現相關症狀,應把握僅數小時的黃金治療時間,送至大醫院治療。

施文儀說,疾管局建構腸病毒重症醫療網,指定全台共71家責任醫院,責任醫院可即時提供診斷、處置重症的兒科專科醫師,並可協助後送至有足夠治療設備的大醫院,民眾可詢問地方衛生單位,或至疾管局(www.cdc.gov.tw)腸病毒專區「治療照護」項目下查詢,或洽詢1922專線。

疾管局舉辦「2011防疫攻手、健康讚略」防疫12招徵選活動,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與小朋友宣導「濕、搓、沖、捧、擦」,正確洗手步驟。

腸病毒 嬰幼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