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對抗腸病毒71型 現新利器

【聯合報╱記者蔡永彬/台北報導】

台灣大學、中興大學和中央研究院組成的團隊解開了腸病毒71型的致病「陰謀」,研究成果刊登在「Cell Host&Microbe(細胞宿主與微生物)」期刊,預計今年將進行第一期臨床試驗。

「病毒很聰明!」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說,71型腸病毒的RNA(核醣核酸)就像「連長」,命令許多基因蛋白「小兵」,讓細胞聽病毒的話,所以「控制連長就能壓下小兵。」

台大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副教授俞松良解釋,腸病毒71型讓體內「微核醣核酸-141」大量增生,和轉譯起始因子「eIF4E」結合;讓「eIF4E」無法正常運作,不能合成人體需要的蛋白質,反而讓病毒趁機大量產出自己所需的蛋白質。

俞松良表示,只要用一個小片段的RNA擋在前面,和增生的「微核醣核酸-141」結合,就可以防止它影響「eIF4E」。根據試驗,目前已經可以減少病毒生成數,也可延遲人體細胞病變4至8小時。

楊泮池認為,只要生產「微核醣核酸-141」抑制劑,就能把這條路切斷,他估計大約1至2年完成臨床試驗。

「Cell Host&Microbe」特別撰文評論他們的研究是「未來抗病毒治療的重要方向」,甚至可能對治療癌症有幫助。

台大醫技所博士班學生何炳慶指出,腸病毒71型、小兒麻痺病毒和克沙奇病毒都會造成「微核醣核酸-141」大量增生,這種治療方向或許對其他2病毒也有效果。

腸病毒 蛋白質 臨床試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