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腸病毒染指 指甲掉光光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腸病毒5月進入流行期,醫師發現,今年除了小孩,大人也遭殃,特別是部分患者感染後,水泡出現在手腳指(趾)甲附近,感染症狀好轉,指甲卻一片片脫落,讓家長很心慌。

1名4歲女童因腸病毒就醫,後來發現指甲、趾甲陸續脫落,最後手指、腳趾都掉光了,收治女童的馬偕醫院兒科發現,今年這種現象特別多。除了女童,不少3到5歲幼童患者手指、腳趾部位出現水泡,治療痊癒後水泡乾裂、脫皮、長出新皮膚,但不少小病人的指甲、趾甲也跟著脫落。

馬偕醫院小兒科主任林達雄說,由於指、趾甲脫落症狀多在腸病毒症狀好轉後才出現,有不少家長以為是皮膚問題,皮膚科醫師也沒想到腸病毒。

林達雄說,目前發現造成指甲脫落的腸病毒型別,以克沙奇B型病毒居多,前年在西班牙、芬蘭也出現腸病毒引起指甲脫落的案例,小於6歲幼兒有症狀者,達95%。

不過家長不用太擔心,林達雄說,只要加強護理照顧,保持乾淨,不讓縫隙「藏污納垢」,增加感染機會,幼兒玩耍時不要傷到手指、腳趾,舊指(趾)甲脫落時間約1周,1到2個月後,新指甲便會覆蓋上去,完全恢復。

腸病毒 皮膚 兒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