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染腸病毒 幼兒指甲片片脫落!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感染腸病毒後,手指、腳趾的指甲全脫落!小兒科醫師發現,最近有幼兒在腸病毒快痊癒時,指甲卻開始一片片脫落,讓家長看了很心慌。醫師表示,這是手腳因手足口症,長出水泡乾裂後引起,這段期間要特別注意清潔,以免引起指甲長期發炎。

最近是腸病毒高峰期,台北馬偕小兒遺傳科主任林達雄表示,這波腸病毒有家長著急的帶著孩子來就醫,因為孩子沒有碰撞、受傷,手腳的指甲卻一片片脫落,幾乎變得光禿禿。

林達雄說,這些3到5歲的幼童,因為感染手足口症,於手指及腳趾部位出現許多的水泡,當腸病毒漸漸痊癒時,水泡會乾裂、脫皮,再長出新的皮膚,但水泡若正巧長在指甲、趾甲附近,引起甲溝發炎,就會造成脫落。雖然脫落過程中,小朋友不會感到疼痛,但因為看起來很嚇人,讓家長很擔心,看了皮膚科卻找不出病因。

林達雄說,造成手指及腳趾指甲脫落的腸病毒,以克沙奇B 型病毒居多。2008時克沙奇病毒曾於西班牙及芬蘭造成手足口症大流行,六成患者發生手指及腳趾指甲脫落,小於6歲的幼兒更高達95%。

幸好指甲脫落是屬於良性,但林達雄說,由於指甲完全長出需時一到兩個月,因此這段期間要勤洗手,而且不要讓孩子去摳或拉扯快脫落的指甲,以免流血或引發傷口細菌感染。另因下周即將開學,家長更要留意可能發生腸病毒的群聚感染。

腸病毒 克沙奇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