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多吃藻! 預防腸病毒

台灣沿海取得的紅藻(上)、褐藻(左)、綠藻(右)可萃取對抗腸病毒的多醣成分。(圖/吳彰哲提供)
台灣沿海取得的紅藻(上)、褐藻(左)、綠藻(右)可萃取對抗腸病毒的多醣成分。(圖/吳彰哲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吃藻可以預防腸病毒,海洋大學水產生物科技頂尖研究中心研究發現,從海藻萃取出的藻類多醣成分,只要10微克劑量,就能有效預防腸病毒71型及提高人體免疫力。

這項研究是教育部五年五百億「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補助,研究主持人海大食品科學系副教授吳彰哲說,海裡有很多植物的功效沒被發掘,他從台灣沿海地區取得大型綠藻、褐藻、紅藻及淡水種的綠藻,萃取出藻類多醣成分,進行電子顯微鏡觀察與分子生物試驗,發現藻類多醣能有效吸附在腸病毒71型的周圍,進而抑制感染細胞。

每年4到6月為腸病毒好發季節,也是流行病疫苗專家的吳彰哲表示,讓孩童食用藻類多醣,可在消化道吸附腸病毒71型,形成保護膜,有效對抗腸病毒危害。

吳彰哲曾在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研製抗SARS疫苗及藥物,是目前國內少數研究感染性疾病如腸病毒、日本腦炎、登革熱、流感的抗病毒專家。他曾在母雞身上接種特定抗原,利用母雞生下的雞蛋加工製成免疫球蛋粉,對抗腸病毒危害。

他說,有些人的體質對雞蛋過敏,無法利用免疫球蛋粉來對抗腸病毒,但藻類是純天然植物性,素食者也可安心使用,而且藻類萃取物成本更低廉,除了對抗腸病毒,還有豐富的DHA、膳食纖維及維生素B12,有助腦部發育、腸胃蠕動及預防口角炎等神經發炎,未來技術轉移後做成營養保健食品,市場商機很大。美日本各國已開發許多藻類保健食品,吳彰哲指出,各國藻類製品有70%的原料來自台灣,而台灣卻未能掌握四周環海的優勢,非常可惜。

【2009/04/21 聯合晚報】

腸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