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腸病毒肆虐20年 死亡威脅未消失

廿年前,腸病毒對台灣造成極大衝擊。時至今日,預防腸病毒還是須靠洗手,疫苗也尚待研發。
廿年前,腸病毒對台灣造成極大衝擊。時至今日,預防腸病毒還是須靠洗手,疫苗也尚待研發。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九九八年夏天,腸病毒造成四○五例重症病例,帶走七十八位兒童的生命,對台灣醫療史與公共衛生造成非常大的衝擊。近年腸病毒重症與死亡案例減少,但威脅並未消失。衛福部疾管署統計,今年累計已有八例腸病毒死亡病例,創十年新高,年齡最小的出生才五天。

台大小兒科主任黃立民指出,腸病毒對人類有兩大威脅,一是無法阻止病毒自然演化,導致每二至三年有較強的病毒出現,引發感染,過去是七十一型導致重症,去年D六十八型、今年伊科十一型患者變多;二是難以避免垂直感染,新生兒易併發重症死亡。

造成疫病傳播與奪命的恐懼之外,最常引發重症的腸病毒七十一型,因為攻擊中樞神經,使當年許多病童即使倖存,卻留下無法自主呼吸的後遺症,成為必須倚靠呼吸器的歡呼兒 。

目前歡呼兒協會中,約十五名腸病毒重症病例。協會常務理事黃沛瑤指出,他們大多晚上睡覺時使用,雖可行走,但需旁人照顧生活起居,這群孩子最高學歷是高中畢業,獨立就業是難題。

林口長庚兒童加護科主任夏紹軒也說,腸病毒重症兒因氣切影響發音、吞嚥,孩子學習比別人慢,飽受他人異樣眼光。今年高三的小良三個月大時感染腸病毒而氣切,他發音咬字不精確,常採「肢體動作」,習慣拍別人肩膀叫人,卻使同學不悅,母親經常得去學校道歉。

阿良母親辭去工作照顧他,「出院後所有醫療耗材都必須自己付」,負擔沉重。好康居家呼吸治療師楊玲玲表示,歡呼兒日用醫療耗材不便宜,而且家長通常必須有一位辭職照顧,開銷不小,而外界援助有限。台大兒童胸腔加護醫學科主任呂立廿年前就擔任志工照顧歡呼兒,如今還是得靠一腔熱血。

這廿年來,好幾位歡呼兒因感染離世。衛福部前部長林奏延說,這群孩子還有長路要走,希望政府和各界重視與支持。

腸病毒重症與死亡主要流行型別
資料來源/疾管署<br />製表/陳婕翎
腸病毒重症與死亡主要流行型別 資料來源/疾管署
製表/陳婕翎

編輯推薦

腸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