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腸病毒新威脅 留心會造成肢體麻痺的D68型

近年腸病毒71型引的重症和死亡病例變少,但去年出現了感染腸病毒D68型的重症個案,醫師認為值得留心與關注。

圖/本報資料照片 
近年腸病毒71型引的重症和死亡病例變少,但去年出現了感染腸病毒D68型的重症個案,醫師認為值得留心與關注。 圖/本報資料照片 

近年腸病毒71型引的重症和死亡病例變少,但去年出現了感染腸病毒D68型的重症個案,醫師認為值得留心與關注。

根據疾管署資料,腸病毒D68型在2014年於美國流行,隔年台灣出現首例重症並開始監控。但台大醫學院小兒科教授張鑾英表示,她早在2007年進行腸病毒監測時,就分離出腸病毒D68型

「我還以為我做錯了。」張鑾英那時在北市一所規模超過二百人的大型幼兒園進行腸病毒監測,其中72人出現感冒症狀,9人被驗出腸病毒D68型。當時病毒培養發現是腸病毒,她還以為做錯了,但進一步做分子診斷,確認是腸病毒D68型。

當年查閱國內外文獻,對於該病毒的報告很少,病情狀況也不明顯,那九位受感染的孩童,症狀包括喉嚨發炎、感冒、鼻涕倒流等。

在2007至2014年進行的腸病毒監測中,有575例無法立即分型,經進一步確認,共有65例是腸病毒D68型,張鑾英說:「顯見在美國大規模流行前,這隻病毒就已存在於社區」,只是人們還不曉得那是什麼,只當作是感冒。

美國那年大流行,共計35州回報120例重症,其中部分引發永久性肢體麻痺後遺症。前幾年日本也有一次腸病毒D68型流行,共59例重症,其中52例出現肢體麻痺症狀,而腸病毒71型只有五成出現肢體麻痺症狀。

張鑾英表示,去年發現,腸病毒D68重症個案約千分之一,目前不知危險因子,美國2014年流行造成的重症個案中,到目前為止也未找出導致重症的特別原因素

不過,過去監測發現,如果孩童本身有氣喘,再感染腸病毒D68型,除了肢體麻痺外,還有可能造成呼吸窘迫,需要氣切。我國去年至年底為止的7名個案,有一名4歲大孩子因為呼吸窘迫須使用呼吸器。張鑾英提醒大家對腸病毒D68型提高警覺。

腸病毒 氣喘 鼻涕倒流 肢體麻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