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發病後一周都是危險期 4歲童腸病毒退燒後突走路不穩

國內腸病毒疫情雖低於流行閾值,但上週仍有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出現。記者陳婕翎/攝影
國內腸病毒疫情雖低於流行閾值,但上週仍有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出現。記者陳婕翎/攝影

開學了,國內腸病毒疫情雖低於流行閾值,但仍有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出現。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今公布,上週新增一例北部四歲男童個案,發燒而送醫確認感染腸病毒,不料病情好轉後,卻又出現雙腿無力、走路不穩狀況,嚇壞家長,再次送醫才發現併發頸部脊隨炎重症。

據疾管署統計,今年累計28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以感染伊科病毒11型10例,腸病毒71型6例為多,但疾管署主任劉定萍指出,近期社區腸病毒型別轉變,以克沙奇A為多,伊科病毒11型及腸病毒71型新增個案數已明顯下降,國內8月26日至9月1日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6520人,較前一週下降3.5%,近期疫情低於流行閾值。

疾管署醫師林詠青表示,新個案為一名北部四歲多男童,8月中旬發病,出現發燒症狀後,馬上就診發現感染克沙奇A16型腸病毒,三天後症狀有所改善,但不料發病第六天卻出現下肢麻痛、走路不穩等症狀,緊急送醫發現併發成重症,所幸住院一周後順利,目前返家休養、復健。經衛生單位調查個案,因同住兄弟姊妹也有確診感染腸病毒,可能因接觸家中有症狀者而感染。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提醒,該北部小男童是今年第二例因腸病毒導致頸部的脊隨發炎個案,腸病毒病程反覆,重症多會在病程後期出現,發病後7天都算危險期,即使病情出現好轉都不可以輕忽,要繼續注意觀察。

全台上周各級學校共38個班次因腸病毒停班停課,羅一鈞表示,雖國內腸病毒疫情雖低於流行閾值,但開學後小朋友互動變頻繁,可能增加染病機會,呼籲家長與教托育機構人員,應加強教導學童落實正確勤洗手。此外,環境消毒也是預防腸病毒的方法,一般環境消毒可使用濃度500 ppm的消毒水(10公升清水+100毫升漂白水)。

腸病毒 克沙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