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腸病毒重症增一幼童 開學疫情可能攀升

氣溫升高腸病毒進入流行期,家有嬰幼兒父母更要注意,籲勤洗手預防措施,感冒發燒不適就醫(見圖),防範腸病毒上身。圖/衛生局提供
氣溫升高腸病毒進入流行期,家有嬰幼兒父母更要注意,籲勤洗手預防措施,感冒發燒不適就醫(見圖),防範腸病毒上身。圖/衛生局提供

北部一名4歲男童染腸病毒致重症,今年迄今重症累計28例,疾管署今天提醒,最近各級學校開學,腸病毒疫情可能上升,學童應確實勤洗手,生病在家休息,減少病毒傳播。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下午在疫情週報表示,國內上週(8月26日至9月1日)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6520人次,較前一週下降3.5%,近期就診人次趨勢持續下降,且低於流行閾值。

今年累計28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以感染伊科病毒11型10例,腸病毒71型6例為多,另有感染克沙奇A4型、A9型、A16型、B1型、B2型、B3型、B5型。

劉定萍表示,社區腸病毒型別以克沙奇A為多,伊科病毒11型及腸病毒71型新增個案數有明顯下降,以輕症及散發病例為主。但上週仍新增一名幼童染腸病毒重症個案。目前適逢開學週,因人群密切接觸,預期腸病毒疫情可能上升。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上週染腸病毒重症者為北部4歲男童,在8月中旬發病,感染的型別為克沙奇A16,可能的感染源是接觸家中有腸病毒症狀的其他家人。幸好男童經治療後已出院返家。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這名男童發病時即被診斷出腸病毒,治療3天後症狀改善且也退燒,但突然又出現腳無力、無法行走狀況,出院時也仍有步態不穩,需要復健。提醒家長,孩子若腸病毒症狀稍減緩,也必須提高警覺,在發病後7天都是危險期,應密切觀察。

林詠青表示,孩童如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避免與其他嬰幼兒或孩童接觸,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家長一旦發現家中嬰幼兒出現肢體無力麻痺,或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躍型抽搐(無故驚嚇或全身肌肉突然收縮)、持續嘔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到大醫院接受治療。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也提醒,無論是大人或是小孩,平時應做好咳嗽禮節、正確勤洗手等措施,尤其在「吃東西前、跟小寶寶玩前、擤鼻涕後、上廁所後以及看病前後」等時機,更要確實做到「濕、搓、沖、捧、擦」洗手步驟,才能降低腸病毒傳播的風險。

環境消毒也是預防腸病毒的方法,疾管署提醒,一般環境消毒可使用濃度500ppm的消毒水(10公升清水+100毫升漂白水);處理腸病毒患者分泌物或排泄物汙染時,則使用濃度1000ppm的消毒水(10公升清水+200毫升漂白水);環境、器具等用消毒水擦拭完畢後,靜待10分鐘再用清水擦拭一次,即可完成消毒。

腸病毒 克沙奇 防疫 嘔吐 呼吸急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