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再添新生兒腸病毒重症死亡 早產男嬰出生十天早夭

儘管腸病毒疫情趨緩,但上周仍新增兩例腸病毒重症個案,其中一名中部地區新生男嬰在出生後6天出現肝炎、凝血功能異常、血小板低下等病況,出生第10天不幸死於多重器官衰竭,審查確認為伊科病毒11型感染併發重症。

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表示,最近幾周陸續出現重症及死亡個案,加上社區腸病毒檢出型別仍以伊科病毒11型為主,且腸病毒71型個案似乎越來越多,為此,即使輕症就醫人次明顯趨緩,但防疫人員還是不敢大意。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第31周(7月29日至8月4日)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共8739,較前一周下降6.4%,已低於流行閾值(1萬1000人次),近期就診人次趨勢持續下降。

疾管署資料顯示,今年迄今累計23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其中10例為新生兒,7人死亡。死亡個案感染病毒型別以伊科病毒11型居多,幾乎都是週產期感染。

以該名男嬰為例,7月中旬出生,出生時並沒有異常,不過,因早產而收住於新生兒科加護病房,出生後6天出現肝炎、凝血功能異常等腸病毒重症跡象,經過醫師搶救,還是死於多重器官衰竭。

黃婉婷指出,該名個案屬於周產期感染,也就是在出生前後感染病毒,由於成年人感染腸病毒,大都沒有症狀,表現不明顯,很難預防。提醒產婦,在生產前如有發燒、頭痛等症狀,務必要主動告知醫師,早做因應。

另一名重症個案為北部兩歲男童,7月下旬因發燒、喉嚨痛症狀等症狀而就醫,治療後仍嚴重嘔吐,且出現肌抽躍症狀,緊急就醫住院,檢驗結果為腸病毒71型感染併發重症,所幸症狀逐漸改善,現已出院。

「5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黃婉婷提醒,新生兒可能藉由產前、生產過程或出生後的人際接觸等多種途徑而感染腸病毒,初期症狀為發燒、活動力下降、喝奶量變少等,出生7天內的寶寶如有上述症狀,務必儘速送醫。

腸病毒 新生兒 多重器官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