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腸病毒發威 嬰兒別親別抱

最近最好不要至醫院或產後護理之家探視新生兒,如果要去,應該隔著玻璃觀看。
最近最好不要至醫院或產後護理之家探視新生兒,如果要去,應該隔著玻璃觀看。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陳柏亨攝影

國內再添一起新生兒腸病毒重症死亡個案,北部一名女嬰出生後三天出現症狀,懷疑為周產期感染,研判為分娩前後遭伊科11型病毒感染,隨後出現心跳加速、急性肝炎、心肌炎等重症,出生16天夭折。

目前社區腸病毒流行以伊科11型為主,成年人感染後幾乎沒有症狀,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出生未滿一個月的新生兒,為重症死亡高危險群,建議這段時間謝絕訪客。

羅一鈞說,國內目前仍在腸病毒流行期,上周6月24日至6月30日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共1萬2378,較前一周還高。國內新增兩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一例死亡。

兩名重症個案分別為北部新生女嬰及東部兩歲男童,均感染伊科11型腸病毒,北女嬰在出生後三天發病,陸續出現重症,轉至醫學中心治療,但病情惡化後死亡。

東部兩歲男童在5月下旬因發燒、熱痙攣等症狀就醫,收治住院,陸續出現活動力下降、抽搐等情形轉至加護病房,所幸經治療後,症狀改善,現已出院。

羅一鈞表示,今年累計18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其中八例為新生兒,其中四名寶寶不幸死亡,均感染伊科病毒11型。近四周以來,社區腸病毒檢出型別以伊科病毒11型為多,醫療院所、產後護理之家等機構,應落實感染管控。

羅一鈞說,最近最好不要至醫院或產後護理之家探視新生兒,如果要去,應該隔著玻璃觀看,千萬不要抱,甚至親新生兒,因為大人感染伊科病毒,幾乎沒有症狀,令人防不勝防。

羅一鈞表示,準媽媽懷孕期間,應注意個人衛生,產前14天至分娩後,如有發燒、咳嗽、喉嚨痛、腹瀉、肋肌痛等症狀,應主動告知醫師,透過投藥,降低寶寶周產期感染風險。

腸病毒 懷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