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誰是傳毒兇手? 男嬰出生四天竟腸病毒重症

出生才四天,居然就感染腸病毒,且引發重症而住院。腸病毒疫情拉警報,疾管署公布上周新增兩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分別為北部新生男嬰與三歲女童,其中新生男嬰於4月底出生,出生四天後因出現活動力不佳情形就醫,隨即收治住院,經審查確認為伊科病毒11型感染併發重症,現仍住院治療中。

至於三歲女童5月初因陸續出現手足口症、泡疹性咽峽炎、嘔吐、發燒、肌抽搐及嗜睡等情形,收治住院後,經審查確認為腸病毒71型感染併發重症,所幸治療後病情改善,現已出院。莊人祥指出,這兩名染病個案的親密接觸者都無腸病毒疑似症狀,不排除是被無症狀帶原者所感染。

疾管署統計,國內上周腸病毒健保門急診就診人次8004,尚未達到流行閾值(1萬1000人次)。今年累計七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高於去年同期(兩例)及前年同期(六例)。其中克沙奇B1型及腸病毒71型各兩例,克沙奇A4型、克沙奇B2型及伊科病毒11型各一例。

此外,近四周以來,社區腸病毒檢出以克沙奇A型為多,不過,最近一兩周,伊科病毒檢出數有增加情形;今年已出現14例散發性腸病毒71型個案,顯示社區中持續有該型腸病毒活動,疾管署將持續監測疫情及流行病毒變化。

莊人祥提醒,五歲以下嬰幼兒是腸病毒併發重症的高危險族群,家長如發現嬰幼兒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或麻痺、肌躍型抽搐(無故驚嚇或全身肌肉突然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請立即送到大醫院治療。

腸病毒 克沙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