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腸病毒D68型 常留下後遺症

去年起腸病毒重症個案有5成是感染D68型,因此平日「多洗手」仍是保護健康的重要動作。
去年起腸病毒重症個案有5成是感染D68型,因此平日「多洗手」仍是保護健康的重要動作。
記者王昭月/攝影

過去腸病毒流行期,多半聚焦在腸病毒71型重症個案,但醫界提醒,腸病毒D68型會導致肺炎肢體麻痺等併發症,萬一病毒傷及腦部中樞神經或腦幹,甚至要一輩子倚靠呼吸器,更不容小覷。

據衛福部疾管署腸病毒疫情監測資料顯示,目前主要流行的腸病毒仍以克沙奇A型為主,但國內持續有D68型、71型及克沙奇B型等個案發生。去年併發重症的確診個案5成是D68型,它不似其他腸病毒有手足口症等典型感染症狀,也少有相對抗體,很容易被輕忽。

高長庚去年底收治一例5歲大孩童,就診前有咳嗽、流鼻水等感冒症狀,到院時單側上肢無力,醫師警覺可能是腸病毒D68型,用免疫球蛋白治療,但孩子呼吸仍很費力,轉入加護病房,但即使這麼快確診為腸病毒D68型介入治療,小朋友出院後仍有手部乏力的神經學後遺症。

高雄長庚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郭光哲提醒家長,腸病毒D68型更不容小覷。<br />記者王昭月/攝影
高雄長庚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郭光哲提醒家長,腸病毒D68型更不容小覷。
記者王昭月/攝影

兒童內科部感染科醫師郭光哲說,D68型初期症狀就像感冒,可能在3到7天內突發單側或雙側肢體無力的「急性肢體麻痺症候群」。全世界治療D68型腸病毒的經驗尚不多,目前沒有良好的抗病毒物可供治療,只能進行支持性治療,呼吸衰竭的進行呼吸支持,心肺衰竭的給葉克膜。

他說,台灣醫界治療腸病毒71型已有純熟經驗,但D68型就算使用免疫球蛋白,部分孩子仍會留下神經學後遺症,有的要長期呼吸照護,有的肢體無法自主行動,需長期復健。

郭光哲說,腸病毒71型是接觸傳染,例如幼童手部沾染環境中的病毒後,摸眼、挖鼻子,吃東西不洗手而感染,D68型主要是飛沫傳染。71型多半發生在5歲以下兒童,D68型重症有些16、17歲仍可能得病。

腸病毒 克沙奇 肢體麻痺 肺炎 心肺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